“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①丨“工匠”永恒,国士无双

2021-05-22 15:16: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张英

在这个夏初时节,那位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老人走了,享年91岁。从此春种秋收均与怀念有关。

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饥饿的抗争,从未停歇过对粮食的渴望。有过饥饿年代记忆的人不会忘记,当历史的时针指向1976年:这一年,全国大面积试种208万亩杂交水稻,稻秆上粗壮饱满的谷粒宣告了这一水稻培育模式的巨大成功,也让袁隆平这个名字从此刻在了人类科技史的丰碑上。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在数十年的艰辛研究中,袁隆平为了追求一个“人类没有饥饿的未来”,付出了自己所有的青春年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世人能看到他的荣誉,也能感受到他的工匠精神,但成就这份工匠精神背后的付出却是人们想象不到的——八、九十岁高龄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爬田埂、蹚泥水,风里来、雨里去。以稻秆为笔,以稻穗为字,在岗位上倾注心血,在大地上写下华章,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

工匠精神是什么?精业是基石、奉献是目的,抛去功利色彩,毕生追求极致。工匠精神是职业认同,也是价值传承,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很难,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尤其难,因为它意味着你必须数十年如一日地忍受寂寞,忍受失败,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2019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袁隆平、屠呦呦等36人入选。仰望这些“国之英者,世之楷模”,岗位不尽相同,工匠精神却如出一辙——立大德于社会、扬大义于国家、布大信于天下。为民分忧,为国奉献,成就大“我”,这都是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执事敬,事思敬。世界人口已突破70亿大关的眼下,依然有人在饥饿线上挣扎,袁隆平不仅用自己的科研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献上了解决饥饿问题的法宝。正因终生保持对自己事业的敬重与敬畏,才让被国际同行赞为“他的研究是带给全人类的福音”的袁隆平,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袁隆平生前经常跟人说起他曾经做过的两个梦:一个梦是田里的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像扫帚一样长,颗粒像花生一样大,他和助手们走累了,就在稻子下面聊天乘凉。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水稻高产梦,让人们吃上更多的米饭,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老人的另一个梦,就是杂交水稻走向世界、覆盖全球梦。这位朴实无华的老人一生“耕作”于大地,以其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永不止息的赞歌。

“工匠”永恒,国士无双!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