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日超100万剂次

2021-05-22 11:1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5月21日,湖南当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9万剂次,日接种量首次突破100万剂,全省累计已接种1536万剂次。目前,全省已有长沙、永州、娄底、郴州、怀化、常德、岳阳、邵阳8个市累计接种量破百万剂次,其中长沙超过257万剂次。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治本之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作为全国第二梯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省份,自5月起全面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各地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单日接种量不断攀升,近五日日均接种维持在80万剂次以上。

接种疫苗宜早不宜迟。随着疫苗的推广应用,世界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出现好转,但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反弹不容忽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我省也仍然长期存在再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国内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我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赢得了时间。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需要一定时间,人群普遍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更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建议每一位公民正确认识疫苗的重要性,主动申请接种疫苗,早接种早保护,利己利人。

疫苗供应及接种安全有保障。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类:第一类是灭活疫苗(Vero细胞),分别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第二类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第三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随着国家相关企业的产能不断扩大,前期我省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逐步改善,疫苗供应基本能满足全省大规模疫苗接种需求。

为保障接种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全省进一步规范新冠疫苗接种单位设置,加强疫苗统一管理和调配,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疫苗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确保每一位接种者接种的疫苗安全可靠。此外,全省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医疗保障,各地在接种点统筹优势医疗资源,安排驻点医疗救治人员、救护车、急救设备和药品,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及时进行处置,最大限度保障接种者医疗安全。目前,全省接种异常反应情况总体可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专题:新冠要预防,疫苗来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