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幸福养老,从一口暖心热饭开始

2021-05-22 09: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幸福养老,从一口暖心热饭开始

社区多元化养老温暖“夕阳红”:“刷脸”即可享免费早餐,惠民资金购居家养老定制服务……

5月21日,长沙开福区湘春路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免费“爱心早餐”。记者 丁鹏志 摄

65岁以上老年人“刷脸”就可以享受免费早餐,用惠民资金为困难高龄老人购买养老服务……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长沙市开福区不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纷纷为社区老年人群体“定制服务”,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举措】 惠民资金购居家养老服务

5月20日上午,开福区创乐福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宋慧,提着刚买的小菜和一些生活用品来到建湘新村社区26栋陈娭毑家中。从今年4月开始,她每周都会来陈娭毑家中对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陈娭毑今年68岁,独居,腿脚行动不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唯一的女儿也有先天性心脏病。”建湘新村社区书记凌元告诉记者,“陈娭毑以前是低保户,后来解决了退休问题,就不享受低保政策了。每个月2000元的退休工资,还要分一部分给在监狱服刑的女儿,加上医药费,条件还是比较困难。”

凌元表示,建湘新村是老旧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约有四分之一,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都已经纳入到了政府采购养老服务计划中,“但还有一些像陈娭毑这样,没在计划内又比较困难的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上有一定的难度。”

“今年开福区惠民项目分类表上新增了一条‘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项目内容,可以针对不同重点人群(老弱病残低保等)和特殊家庭(失独、烈士家庭),开展相应专业化社会服务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凌元说,他和社区党委仔细研究了这项内容后,经过请示街道和区里,“决定启用一部分惠民资金为这些没在计划内的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符合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

今年4月开始,社区按照4个困难等级,为辖区里符合条件的9位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并签订了居家养老协议,陈娭毑就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陈娭毑对我们的上门服务还有点抵触情绪,热情不是很高。”宋慧告诉记者,她负责一对一服务陈娭毑,每次来她都会帮忙搞卫生,给陈娭毑做做饭,陪她聊聊天、散散步。随着上门次数的增多,慢慢的陈娭毑开始对她无话不谈,“现在陈娭毑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人也开朗多了,现在她有什么事情也都愿意和我分享。”

【福利】 “刷脸”就可吃免费早餐

与建湘新村社区一样,开福区湘春路社区也是城中的老城区,30%以上的常住人口为65岁以上老年人,不少居民向社区反映辖区内缺少一个可供老年人日常就餐和休闲交流的地方。为此,湘春路社区党委通过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将居家养老中心打造成了“爱心早餐”地,免费为65岁以上的社区居民提供。

5月21日早上6点,湘春路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肖桂香就开始烧热水、整理餐厅、准备早餐。

“早餐食堂七点半准时开,65岁以上的老人‘刷脸’就可以免费吃。”肖桂香告诉记者,自从“爱心早餐”开始后,社区居民纷纷称赞和表示肯定,“现在每天至少有20多位社区老年居民来这里吃爱心早餐,多的时候有50多人,年纪最大的90岁。吃完早饭后,大家就在居家养老中心一起聊天、看书、下棋,享受社区提供的就近养老服务。”

白米粥、煮鸡蛋、小炒榨菜、萝卜丝……这是今天的早餐品种。“老人家喜欢吃清淡点,我们就根据他们的牙口来做,有时也会准备一些包子、卷子,尽量让早餐多样化。”肖桂香说。

运行支撑

补贴加爱心捐赠是免费早餐资金来源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用餐的老人大多都是满头银发,用餐的时候也很少攀谈,吃完后每个人的碗里都干干净净。“我们自己进行了约定,不但要文明用餐,还要光盘行动,只有这样爱心早餐才可以长久。”84岁的廖娭毑告诉记者。

“像我们老年人一般都起得比较早,一大早在家里搞早点就怕影响年轻人,这个就挺方便的,出来溜达一下就可以吃早餐了。而且,在这里吃完饭后还可以跟大家扯扯谈,心情都愉悦一些。”廖娭毑笑呵呵地说,“所以有这样的服务,该享受的还是可以享受一下的。”

那么免费早餐的资金从哪里来呢?肖桂香介绍,“社区贴一点、街道补一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一点。而且不少在这里用早餐的老人们也会从家里带一些食材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湘春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这份爱心坚持下去,社区党委联系了一点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和区政协委员开展捐赠活动。“目前,爱心早餐已经收到了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赠,接下来,社区也将把爱心早餐工程持续下去,给社区的居民提供更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