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智能服务是工程机械后市场的未来

2021-05-22 08:5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2020年我国挖掘机的存量超过250万台,约是十年前的2.5倍,创造了规模达数千亿元的后市场需求。今天,中国机主节暨第三届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在长沙举行,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与机主,围绕后市场的行业痛点、服务质量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当工程机械产品设备销售之后,就有售后维修、以旧换新等系列需求。维修、二手机、租赁等业务潜力巨大,这些业务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后市场生态链。

近几年,国内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屡创新高,随着工程机械设备销售、保有数量的不断增加,后市场业务服务需求也在逐渐扩大。但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工程机械后市场发展水平较低,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由于传统服务模式存在人才缺口严重、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企业服务能力陷入困境。“工程机械后市场的未来,只有智能服务这条路。”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再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叶京生认为,革新服务模式,有效解决客户需求与服务成本之间的矛盾。

经过持续高速成长之后,工程机械市场回调压力正在积累。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只有加快转型发展,与时俱进,方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卡特彼勒小型设备事业部的区域负责人表示,对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发展远景充满信心,面对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和不确定性,企业应该面向客户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

专家认为,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已迎来高效、大规模的数字化管理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租赁行业提升价值的重要驱动力。

相关专题: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