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探寻伟人足迹 感受山乡巨变

2021-05-22 07:1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翼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青年毛泽东曾两次到安化游学和社会调查。记者驱车从长张高速公路经平洞高速转二广高速来到安化——

探寻伟人足迹 感受山乡巨变

二广高速公路从安化县清塘铺镇旁边的群山中穿越而过,与207国道平行呼应。罗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1917年、1925年,毛泽东先后两次到安化游学和社会调查,加深了他对中国农村和社会民情的认识与思考,并在安化大地播撒了革命火种。5月18日,记者驱车从益阳市朝阳收费站上长张高速公路,经平洞高速转二广高速来到安化,探寻毛泽东在安化的足迹,感受这里发生的惊人巨变。

“我们充氧气后真空包装的活鱼,走高速公路2个多小时就运到长沙,到顾客手中还是活蹦乱跳的”

安化县清塘铺镇久泽坪村村部附近,有一个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毛泽东同志社会调查纪念碑”。1917年8月暑假期间,毛泽东和好友肖子升从长沙经宁乡到安化游学,途经久泽坪时,调查底层民众生活状况,为后来撰写调查报告《中国佃农生活举例》积累了素材。

久泽坪村产煤,村民刘国顺在村里经营煤矿16年。2016年,他响应环保要求主动关闭煤矿,成立合作社养殖稻花鱼。由于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稻花鱼和稻香米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去年稻花鱼、稻香米1公斤分别卖到70元、20元。全村152户农户相继加入合作社,每亩农田增收2000多元。

刘国顺说:“如今,我们充氧气后真空包装的活鱼,走高速公路2个多小时就运到长沙,到顾客手中还是活蹦乱跳的。”

1925年6月,毛泽东第二次来安化时,曾在乐安镇水溪村永兴庵召开党员会议,号召党员发动贫苦农民组织成立秘密农民协会, 开展维护农民利益的斗争。如今,这里成了安化县农民运动旧址。

水溪村党支部书记熊楚才介绍,村里近八成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该村将抛荒土地流转给专业种植合作社。村民谭少华2015年放弃在县城经营红火的生意返乡创业,5年多来建起了生态种养基地760亩。

“我们100多亩的果园基地有黄桃、金秋梨、猕猴桃等10多个品种。水果成熟时,益阳、长沙的游客都会驾车到果园里体验采摘。”谭少华说。

目前,乐安镇已成立12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一镇一品、一片一特”发展特色农业。走在磨石仑山岭上当年毛泽东来永兴庵的青石板路上,该镇政协联工委主任阙聘雄指着远处的公路说:“乐安镇距二广高速梅城出入口仅8公里。我们的安化黑茶、红皮小籽花生、高山蔬菜等优质农产品,都是通过高速公路销往全国。”

“从二广高速仙溪镇出口到文化园仅20分钟车程,上山公路拓宽了,40座以下大客车都可以开进来”

梅城镇文武庙古建筑群中,文庙、武庙主体建筑保存完好,且同处安化一中校园里,为省内孤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曾在文庙南边的一间厢房里住宿过。

位于安化一中校园里的“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史实陈列馆”今年4月底揭牌。走进陈列馆,关心天下大事、立志救国救民的青年毛泽东激扬文字的场景、访贫问苦的身影和风华正茂的形象映入眼帘。

当年,毛泽东到安化甲种师范学校发表“要读活书,不要读死书”的演讲。他说,读活书就是除学习书本知识外,还应结合现实的社会情形,研究列强的侵凌、军阀的割据、民族的解放,研究如何平内乱克列强,做到知古知今。

百年沧桑,音犹在耳。“陈列馆的史料使我更直观地了解当时的情景,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身边红色文化的力量。”安化一中高一511班学生李佳依告诉记者,毛泽东的游学经历给人启迪,仅学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她与同学曾在假期结伴而行,到县内东坪、江南等乡镇进行社会实践,写心得体会。

毛泽东当年两次经过仙溪镇山口村。作为梅山文化发源地之一,山口村安化梅山文化园博物馆3800件展品,集中展示了梅山文化的建筑特色、民风民俗等。今年4月29日,园内红色文化主题馆《永远的传唱——毛泽东与安化》开馆。梅山文化园的绿色生态与红色文化相得益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今年五一期间,梅山文化园游客爆棚,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园内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5倍。

梅山文化园党建指导员廖建和说:“从二广高速仙溪镇出口到文化园仅20分钟车程,上山公路拓宽了,40座以下大客车都可以开进来。”

伟人足迹处,日月换新天。地处大山深处的安化,昔日交通不便,毛泽东徒步游学历经艰难,如今二广、平洞两条高速公路在安化县交汇,境内通车里程达121.4公里。高速公路与国道、省道和县道连网成片,推动安化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4月,安化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