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占据“C位” “配角”“实力担当”

2021-05-21 22: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周洋

178米高、可“举重”900吨的“实力派”谁不爱?130吨重、一铲斗可装满一辆10吨货车的“实干派”谁不欣赏?在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工程机械巨头纷纷亮相,“钢铁侠”们占据“C位”大秀“演技”;上千家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企业作为产业链上的“配角”,施展一技之长,同样也是“实力担当”。

“明星”产品同台竞“秀”

山河智能、柳工,展区分别位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E2馆、W2馆,一东一西,遥相呼应。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此次同台,尽显创新实力。

从1.8吨到60吨,微挖、小挖、中挖和大挖悉数亮相;高空作业平台从8米到15.8米一字排开,“一山更比一山高”。“矿山猛士”“田园金刚”“入岩专家”……50余款参展设备搬上国际化舞台,向世界展示工程机械湘军的风采。

柳工展出的30余台创新产品中,有引领行业电动化变革的856E-MAX电动装载机、采用自主研发新技术的移动破碎筛分设备,还有包含发动机、变速箱、驱动桥、液压系统等自主创新核心零部件系统。

“工程机械之都”散发强大吸引力,32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聚首长沙。卡特彼勒、日立建机、特雷克斯、利勃海尔、斗山、凯斯等国际巨头携“明星”产品远道而来,展会变“秀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土石方工程机械等领域的设备供应商,卡特彼勒带来多款“省钱小能手”,设备持续作业时间提升,燃油更节省。

首次参展的特雷克斯,展示了多款应用于采石采矿领域的移动式破碎机、移动式筛分机等“大家伙”,可适应多种地形环境。

在挖掘机领域深耕细作的凯斯,这次带来的5台设备有4台从海外运来。其中,一款滑移装载机是2020年推出的新品,这次亮相,是国内首次展出。

重量级嘉宾同台竞“秀”,在长沙上演一场“机甲盛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它对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乃至全球工程机械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配角”实力不可小觑

“钢铁侠”,先有钢铁后成侠。钢铁是机械制造最基本的原材料。圆的、方的,粗的、细的,在华菱衡钢展位可以看到用在臂架管、旋挖钻杆管、油缸圆管上的多款产品。

2004年以前,我国工程机械设备上的臂架管需要从日本、德国进口。后来,衡钢与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合作,开始研发并实现臂架管国产化。

“工程机械设备的起重高度越来越高、起重重量越来越大,要求钢材在不降低强度的基础上更加轻量化。”华菱衡钢党委副书记殷世清介绍。

瞄准轻量化,往高强、高韧、高可焊性方向发展。华菱衡钢生产的臂架管、旋挖钻杆管、液压支柱管、油缸用管、高端建筑用管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成为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全球最大吨位起重机、全球最高煤机液压支架等大国重器的“力量担当”。

一块钢板经过切割,变成工程机械产品上的多个零部件。传统生产线上,切割后的零件,由工人用手“抠出来”,再进行分拣,归类码放,既费力,效率也不高。

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发的切割下料全自动分拣系统,采用AI+3D视觉技术,让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变得“耳聪目明”,自动识别钢板的形状、大小和位置,实现分拣过程的无人化、智能化和柔性化。

目前,视比特这套系统已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智能工厂落地,将等离子切割的钢板零件,进行自动检测、分类、拣选、抛光、码垛等工序操作。以20米长的钢板为例,原来20多个工人一天大约分拣50块,全自动分拣系统的效率可以达到150块/天。

说到铺路,给人“又脏又累”的感觉。展会上,拓普康带来的工程机械3D数字化施工软硬件解决方案,让铺路变得轻松又高效。

摊铺机装上毫米级3D控制系统,如同有了“大脑”,只需输入设计数据,就会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安排原料和物流;再通过卫星导航、激光精准控制,自主决策走到哪个位置“干活”,该怎么铺、铺多厚,并将精度误差控制在2-3毫米,作业效率提高30-40%。“通过这次参展, 让3D数字化施工方案得到更好的推广。”拓普康现场负责人介绍。

主配协同渐入佳境

液压件是工程机械关键的基础件之一,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主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其关键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头部厂商手中。近年来,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国产化替代产品140余项,多项技术突破中国高端制造被海外技术“卡脖子”困境。

这次诺玛液压从上海带来数字化总线多路阀、先导比例减压阀等新产品参展。今后,这些产品就将在长沙生产。今年4月,诺玛液压落户长沙经开区。“将阀类产品研发和智能制造的经验和技术‘移植’到长沙来,为主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服务。”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孙瑞辉表示。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但缺乏中高端液压元件的配套生产厂家。诺玛液压的落户,填补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液压组件中电液伺服阀、电液比例阀、负载敏感比例多路阀等核心部件本地生产的空白。

主配协同渐入佳境。华菱衡钢“鼎力”相助,深受机械制造巨头“青睐”,高端市场加快拓展。2020年衡钢钢臂架用管销量增长3倍。

工程机械行业近5年持续增长,设备保有量越来越大,迎来更加庞大的维修服务后市场。2015年在长沙创立的机械之家,在展会上推出新上线的“机械之家”App,为工程机械终端用户提供从看设备、聊设备到养设备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平台为工程机械产业赋能,企业也将从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抢抓更多发展机会。

相关专题: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