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⑧黄飞鸿的秘方里有“它”

2021-05-21 11: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陈琮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⑧黄飞鸿的秘方里有“它”

2021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小满第1日

广东佛山学者对岭南老字号民俗进行研究时,考证光绪年间著名武侠大师黄飞鸿体恤劳苦大众,曾在他开设的宝芝林药店免费公开自制跌打药酒秘方。其中,有一味中药至为关键——半枫荷。

这有些诗意名字,属于一种仅存在于中国的罕见树种。树如其名,这种罕见树一棵树上会长出两种树叶,一半三叉状裂似枫香叶,一半卵状椭圆形似蕈树叶,人们也形象地称之为荷叶。在1962年正式获得植物学命名前,半枫荷在民间的叫法很多,诸如翅子树、阴阳叶、铁巴掌、半梧桐等,是治疗风湿骨痛、跌打损伤的珍贵药材。

正是由于半枫荷的药用价值高,过去经常被人们砍伐采掘。加之半枫荷本身天然更新能力差、萌生能力弱,其野生资源日益稀少,种群繁衍出现濒危状况,1999年就成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联合国也将其界定为濒临灭绝树种。

2015年时,我省在绥宁县成功实现半枫荷的人工繁育。或许未来,这种一树两叶的奇特植物也能在你我生活中常见。

【小名片】

半枫荷,金缕梅科常绿乔木,高可达17米,树皮灰色,芽体长卵形,老枝灰色,有皮孔。叶簇生于枝顶,革质,叶片卵状椭圆形,上面深绿色,下面浅绿色,掌状脉,雄花的短穗状花序常数个排成总状,花被全缺,雄蕊多数,花丝极短,雌花的头状花序单生,萼齿针形,花序柄无毛。

半枫荷分布于中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红壤、砖红壤或黄壤上。

作为中药可治疗风湿跌打、淤积肿痛、产后风瘫等。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