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百角唱百年”云展演 经典花鼓戏《打铜锣》引热议

2021-05-21 10: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胡杏子)“唉,提起这两个锣槌呀,我好荒唐。”打开“百团百角唱百年”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的“云展演”平台,一阵轻快、爽朗的花鼓戏曲调传出,一段关于锣槌的故事正在被娓娓道来。自5月18日“云展演”正式启动以来,90个精心遴选的湖南优秀节目集中展演,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好评如潮。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选送的花鼓戏《打铜锣》就是热门作品之一,截至发稿,该作品已经获得3899票好评。

《打铜锣》中,朱贵兵饰蔡九。

不管是不是花鼓戏戏迷,湖南人说起《打铜锣》,大都耳熟能详。灯光暗下,舞台亮起,伴随爽朗的曲调,公社巡逻员蔡九和爱占小便宜的林十娘斗智斗勇、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徐徐展开,两个真实、丰富、生动的农民形象跃然眼前。

朱贵兵是此次展演作品“蔡九哥”的扮演者。1982年出生的他是个实实在在的“老戏骨”,其从艺时间已有23年。在他看来,《打铜锣》是湖南花鼓戏经典中的经典,唱腔流畅,诙谐生动,举手投足都非常有讲究,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艺术来自于生活。这部戏是对经典的传承。当然,新时代里传统剧目也有新的创新和诠释。”谈及此次展演作品的艺术表达和对人物细节的揣摩,朱贵兵似有说不完的想法。戏里,蔡九的心理活动非常丰富。一个抬手、一个闪躲,或迅速或平缓,朱贵兵在节奏的把握上都做出了不同的处理,韵味自在其间。在传承花鼓戏的同时,他还对经典作品进行了情绪细腻的表达,使其更符合现代戏的要求。“作品编排非常接地气,通过秋收时节令人捧腹的小故事,生动反映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极富现实意义。”朱贵兵说道。

“唱到了花鼓戏的精髓”“表情和腔调相当到位,听到特正的花鼓戏声音了,真心厉害!!”“唱功扎实,字正腔圆; 表情丰富,惟妙惟肖; 内容精彩,贴近生活!为非遗加油,为家乡争光。”“看后畅快酣耳,回味无穷。”观看完展播后,不少网友在该剧的展演页面评论,为作品点赞。

正是由于对花鼓戏不断地揣摩和发展,近年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优秀作品不断涌现。2018年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汇演中,朱贵兵在新创剧目《新大打铁》饰毛国金获田汉表演奖,在新编新创花鼓小戏《真情花开》饰毛办法获小戏组金奖。2019年,他又在新编新创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剧饰蔡坤山获全国艺术滚动基金第一名。

5月17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大型现代花鼓戏《夫子正传》也已进入连排模式。作为张九如扮演者,从年初开始朱贵兵和陈大嫂扮演者黄涓涓就已全身心扎进了剧本。为了找到两个人物角色的共鸣和最佳表达方式,时刻都在揣摩着角色,反复练习着唱腔和台词,在传统《讨学钱》的艺术特色上,寻找着人物的共性和延续性。朱贵兵坦言,和《蔡坤山耕田》一样,虽然创作压力比较大,但对这种类型的创作剧目非常热爱和期待,挑战经典改编,既兴奋又自豪。

《夫子正传》首次连排。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供图。

“传统文化、艺术讲究传承。” 朱贵兵认为,湖南花鼓戏吸收了各种民间艺术的精华,是地方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近年来,由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整理创作的《打铜锣》《补锅》《刘海砍樵》等剧目,深受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的喜爱。“花鼓戏是湖南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剧种。希望借助本次展演,让全国的观众能够了解花鼓戏,喜欢花鼓戏,让花鼓戏艺术薪薪之火代代相传,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朱贵兵说道。

此次“百团百角唱百年”活动既是文艺院团间的比拼,也是群众共襄的艺术盛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创演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鼓励推出一批表现突出的年轻演员。观众每天都可以通过“云展演”环节开通的网络投票通道,助力其登顶“出圈”,活动组委会将综合专家意见和网络投票,推选出20个院团优秀节目和演员参加决赛。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将从投票观众中随机抽取20名观众作为大众评审担任决赛评委。

相关专题:百团百角唱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