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三高四新”大行动】张奎:推动供应链金融大发展

2021-05-21 08:5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刘奕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动供应链金融大发展

——访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刘奕楠

加快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促进资金链与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13个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在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这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月20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该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接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供应链融资支持力度,此次出台的政策文件有大量“干货”。

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将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省内金融机构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其中,50亿元再贴现额度,优先支持省内金融机构对产业链企业商业汇票的贴现;5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用于支持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建立重点核心企业名单库和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具有开创性意义。张奎说,这两项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核心企业名单由省工信厅等行业主管部门筛选、推介,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结合核心企业签发商业汇票情况,最终确定全省产业链重点核心企业名录,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发布。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将实行“一链一行”,具体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业管理部门结合产业链重点核心企业授信银行、融资存量、商业汇票开户行等因素综合确定。

张奎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供应链金融财税奖补机制,覆盖企业、第三方供应链平台、金融机构三个层面。

首先,针对企业,由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充分运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制造强省专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积极签发供应链票据的核心企业给予奖补。

其次,针对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对供应链票据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或直接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的我省供应链金融平台公司,按金融基础设施补助相关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并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

同时,针对金融机构,将供应链金融贷款损失优先纳入省级财政各类信贷风险补偿范围;在省融资创新考评资金中专设供应链金融奖励,在奖励资金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纳入再担保体系单户担保责任余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业务,省级财政按照担保金额的0.5%给予保费补贴,并对发生的代偿给予补偿。

相关专题:金融服务“三高四新”大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