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湖南不止有张家界,还有关山”

2021-05-21 06:5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肖玉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17年4月17日,长张高速宁乡收费站。 黄智斌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肖玉泉

眼前,长天万里;两侧,青山葱茏。

5月18日,记者沿着长张高速从长沙驶向宁乡。旅途中,尽是开阔天地与自然风光。行不过半小时,即抵达宁乡关山互通。走出关山互通,便到了关山古镇。

古时关公屯兵处,换得新妆待客来

驶出关山互通,约3公里处,一座19.8米的雕像令人注目。只见美髯公关羽双目如炬,持刀伫立,豪气冲天。这便是关山古镇。

汉献帝建安年间,关公远征长沙,曾率麾下500卒兵在此扎营。攻占长沙后,大军随之迁移,留下大量箭楼、营寨未拆除,当地村民依此而居,繁衍生息,关山由此而来。

而今,关山古镇已经发展成了一个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5月18日,记者寻访至此时,正逢长郡雨花区外国语学校的500多名学生在这里研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行走古镇,一步一景,赞叹连连。

在品味三国街区,有以青石铸成的关羽化神雕像,大乔、小乔漫舞之姿栩栩如生。三国草堂、忠义堂、桃园、隆中等精细小景不胜枚举。

景区内还设置了过三关斩六将的斗武场,巧妙关卡让不少学生流连忘返。

“现在的关山古镇,吸引了很多学校前来研学或团游。但在刚建成时,关山的第一波人气是由长张高速带来的。”关山古镇市场总监朱仁贵介绍,2014年,通往东南亚地区的航班多数需要从长沙起飞。不少去湘西的游客,往返必途经长张高速。有部分旅行团选择在关山古镇停留一日,以缓和长途跋涉的疲惫。慢慢地,东南亚地区的很多旅行社知晓了“湖南不止有张家界,还有关山”。

如今,更多来自省内的游客通过长张高速来到关山。从湘潭、株洲、岳阳、益阳、常德、娄底等城市出发,最快1.5个小时即可抵达。在游览完关山古镇后,还会到周边的农家乐游玩。

这些农家乐装潢得活色生香。黛瓦、粉壁、马头墙,层层叠叠,规整有序,古典风情浓郁。看中了哪户人家,只管大胆跨门而入,几乎都置有桌椅待客,哪怕不为了营生,也愿奉上一碗热茶,这是因当地民风好客的缘故。

“关山我一年要来好几次,风景漂亮,过来也方便。”68岁的岳秀峰携家带口从岳麓区赶来,“这里的土菜好吃,腊鲢鱼、土花猪、走地鸡,正宗!”

今朝协力拓坦途,流金淌银热土地

悠悠古镇,还有另一番风景。

“九龙仓时代奥莱,全场低至一折起”“长沙方特,让世界更快乐”……在长张高速途中,这样的广告牌随处可见。

从关山出口下高速,走400米处即可到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欧式钟楼高高耸立,还未走近,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意大利风情。

这座意式购物小镇于2016年开业,集名品购物、休闲体验、餐饮美食、游戏娱乐为一体。目前,已有超过180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的入驻。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定,一方面是认为宁乡有发展前景,另一方面看中了这里的交通优势。”时代奥特莱斯总经理陈昶宪介绍,选址在关山互通附近,犹如开设一个驿站。需要途经长张高速的自驾游客,可以选择在此落脚歇息,顺便休闲购物。

根据对用户群体的统计,长沙、宁乡分别占据客流总量的40%和30%,其余30%来自益阳、常德、娄底、张家界等地级市。

“尤其是春节期间,很多从长沙回乡的客人会来奥特莱斯采买新年礼物。这也证明我们当时的设想是正确的。”陈昶宪说。

2020年,即便受疫情影响,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全年营业额仍达4.6亿元,客流量达250万人次。

长张高速的便捷,带来了人流,亦带来了人才。

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乡高新区,距离长张高速金洲互通不到1公里。王华清是公司技术部的经理,家住岳麓区金域滨江小区。从2017年开始,他每天往返于长沙与宁乡之间,长张高速是他的必经之道。

“从家里出发,到岳麓大道,上长张高速,一条直路,很方便。早上40分钟就能到公司,下班遇上堵车,则需要1小时才能到家。”王华清告诉记者,妻儿都在长沙,来回跑虽然累,但是累得心甘情愿。

以工程机械为主导、锂电储能为特色的宁乡高新区产业规模快速壮大,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引来更多企业与项目在此汇聚。坦途当前,这片热土将迎来流金淌银的未来。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