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⑦伯乐识得千里马,谁又能识伯乐树?

2021-05-20 10:0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帆 陈琮元 牟村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⑦伯乐识得千里马,谁又能识伯乐树?

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立夏第16日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仅伯乐不常有,伯乐树也不常有。

目前,叠珠树科只有伯乐树一个种。作为中国特有的第三纪孑遗植物,它在植物界非常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

不仅是珍贵程度,伯乐树美丽的外貌同样配得上人们的期许。

初夏时节,伯乐树迎来了“颜值巅峰”期。

高达20米的伯乐树,树干通直挺拔,被光滑的褐色树皮包裹着,冠大荫浓,一簇簇粉色的伯乐花正欢快舞蹈。凑近一看,伯乐花的花萼形似倒吊的钟,又有桃花般粉嫩娇艳的花色,因此伯乐树又被称为钟萼木或山桃花。

秋季果实成熟,犹如一颗颗红色小仙桃,挂坠于枝头,颇为喜庆。

诗人刘显族见到如此美景,写下了《伯乐树》:“直向婆娑矗远空,细观花絮果空红。”

伯乐树生长速度缓慢,而且还有个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后才能萌芽,苗期又无法长出发达的根系。根系为肉质,没有根毛,极为娇贵,对水分要求很高,所以种子发芽率低,幼苗死亡率也高。

但相比其他同时代、同样起源悠久却已经灭绝的物种,伯乐树能够度过漫长的岁月活到今天,还是有它的“绝招”。

在极其干旱的年份,很多植物都因缺水而枯萎死亡,伯乐树却善于应变,它将全身的气孔都关闭,防止水分从叶片蒸腾散失,浓郁翠绿的羽状复叶很快便枯萎凋落。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迁地保育了数十株伯乐树,有5株已于5年前开花结实。今年4月下旬,伯乐树一如往昔,抓着春天的尾巴开花了。

随着国内园艺技术提高,伯乐树人工繁殖和培育得到很好推广。

伯乐树的名字是根据它的拉丁名音译而来,跟善于相马的伯乐没啥关系。

【小名片】

伯乐树,伯乐树科伯乐树属落叶乔木,又名钟萼木、山桃花,第三纪孑遗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分布于中国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区,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山地林中,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树干高可达20米,树冠塔形,树皮褐色,光滑,有块状灰白斑点,小枝有较明显的皮孔;叶为奇数羽状复叶,椭圆形或倒卵形,叶面绿色,叶背粉白色,密被棕色短柔毛。花为大型,长20-36厘米,总状花序,顶生,粉红色。蒴果红褐色,木质,被毛,近球形,具三棱,内有种子1-6粒。4-7月开花,9月-10月果熟,果期5月至翌年4月。

文/彭可心 图/张帆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