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颁给了他们

2021-05-20 09:27:43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平 何丰希] [编辑:金灵]
字体:【

首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颁给了他们

20名青年和10个青年集体获奖

□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刘平 通讯员 何丰希

5月19日,共青团株洲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上,共青团株洲市委、市青年联合会为20名青年和10个青年集体授予了第一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其中3名青年代表现场做典型发言,讲述青春故事,传递榜样力量。

彭志强:勤学笃行,岗位能手

彭志强来自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学校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已在教学一线任职12年,教学、育人成效显著,在2019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在学术方面,彭志强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积累储备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巩固学习成果。获得了包含国家级一等奖在内的10余项奖项,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株洲市技术能手等专业技术荣誉。

学校师生用“倾囊相授”形容彭志强。原来,他在完成常规教学后,还常利用晚上、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将自己的所学所感传授给学生。还牵头筹划并组建数控协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

作为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为进一步提升本专业教师教学和专业技术水平,组建了彭志强大师工作室。2019年,该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

周查:无私奉献,回报家乡

周查来自醴陵市白兔潭镇星湖村,曾在北京求学、工作十余年。2015年,他回乡创业,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大面积种植水稻、高粱、油菜等粮油作物,种植规模达5000余亩,发展成为醴陵本地数一数二的种植大户。

致富不忘桑梓情。发现村里的黄土路难行,周查主动带头捐款修水泥路。听说村道上夜晚发生了亡人交通事故,周查赶紧出资12万余元为村里安装了70盏路灯,并独自承担路灯照明电费至今。看到村里200多名小学生要翻山越岭到邻村上学,沿途要经过河流和多口水塘,安全隐患大。周查出资了6万元,并发动在北京的老乡捐款25万元,改造星湖小学校舍,恢复星湖小学办学。开学后,周查又捐赠7台电脑,供老师办公。

去年2月份,周查身在北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想方设法为醴陵捐赠了12.5万只医用口罩。

青年产业团队:攻坚克难,创新突破

会上,来自时代电气半导体公司研发中心的青年邓岳平,介绍了其所在团队——IGBT产业化团队的事迹。

IGBT园区坐落在石峰区,拥有我国第一条8英寸IGBT生产线。该园区现有职工618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人员480人。这支队伍,多次荣获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高铁工匠等多项荣誉。

在国际形势和全球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团队成员直面前所未有、严峻复杂的挑战,苦练内功,辛勤付出,在IGBT产业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团队成员怀揣着科技报国的青春志向,攻坚克难,创新突破,自主IGBT芯片技术已从第三代技术迭代创新到了第七代逆导技术,构建了量产一代、优化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体系。

当前,该团队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IGBT创新中心,力争再为株洲加印一张国家级科技名片。

第一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

(共10家,排名不分先后)

株洲日报社朱理平工作室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钣金焊接中心工艺室

茶陵县消防救援大队

株洲市中心医院抗疫先锋队

株洲市选调生教育帮扶联合会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团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IGBT产业化团队

株洲市公安局董家段分局白关派出所

株洲市城发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株洲石三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第一届“株洲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名单

(共2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祁波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项目副总师

王颖(女)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护士

文凯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焊接技师

方斌 湖南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党支部组织委员

尹正艳(女) 株洲市广播电视台文艺生活广播总监

杨浩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湖南总队技术员

邱亿明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

张巧昱(女) 炎陵县霞阳镇中学教师

陈艳飞 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铜塘湾派出所教导员

陈斌 攸县义工联合会秘书长

周查 醴陵市龙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侯新平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株洲供电分公司城东分中心副主任

贺鹏 株洲市营养健康管理协会会长

顾宏宇 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媛(女) 株洲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黄磊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

梁晶(女) 株洲市第一中学教师

彭志强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

彭梅楷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芦淞分局副局长

曾文琛(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政企客户部行业组长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