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长沙高新区:一路铿锵向西拓

2021-05-20 06:5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0年5月31日,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陈列的各种工程机械与整齐的厂房犹如一个巨大的“钢琴键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茜

长张高速途经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是湖南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16日,记者驱车从常德返回长沙,自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驶入,便进入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0年间,长沙高新区沿着长张高速不断向西拓展。从岳麓区望城坡,延伸至望城白箬铺;从湘江西“一巴掌”大的地方,扩张到140平方公里。以长沙市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市4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11%的财政税收。

一路向东行驶,从郁郁葱葱的美丽乡村,来到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驱车转上许龙路,便到了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云端”指挥部——环创企业广场24楼。

站在制高点,项目建设场地一览无余,宛如站在“沙盘”前,塔吊林立、车水马龙、高楼拔节,甚为壮观。

目光所及之处便是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主战场,这里不仅聚集了省市“一号工程”中联智慧产业城,还有桑德、长远锂科、杉杉能源、天际汽车、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和九芝堂、方盛制药、航天环宇等重点项目。

在这里,土方调运时间延长到早8时至次日凌晨4时,用20小时超常规手段调运土方,每天都有近600台各类机械设备现场开展并联作业。高峰时期,515座塔吊、2.93万多名工人同步施工。当下,麓谷就是一个大工地。

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建设过程中,高新区重点推进配套建设,按月倒排计划,周周进行调度。今年来,高新区中联项目建设指挥部已召开各类调度会70余次,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200余个。

2021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购地项目95个,其中10亿以上项目38个、50亿以上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2361.6亿元,同比增长14.8%;年度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16.4%。

继续向东,便进入长沙高新区的建成区。高速公路沿线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聚集。这里是长沙高新区以“亩均论英雄”促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诞生众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

中电软件园一期占地约300亩,拥有安克创新、长城等营收超过50亿元以及问卷星、映客、亚信、五八到家、中软等一批营收过亿的高成长型企业,税收超千万元企业20家,亩均税收达到了每亩300万元。

2020年,长沙高新区实现企业总收入2820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亩均销售收入840万元,亩均税收突破37.7万元。

“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C919商用大飞机、蛟龙号都刻上了长沙高新区的“麓谷印记”。

全球第一台碳纤维臂架泵车、全国第一台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全国首例“克隆神经疾病基因”、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等相继问世……多个“全球之最”“全国首创”诞生在长沙高新区。

路网通达则百业兴旺。一条高速公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吸引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不断汇聚,推动了区域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如今,长张高速已经融入长沙高新区的路网,串联起港口、机场、车站,不断厚植资源优势、延展产业功能。

长沙高新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跃成为全国高新区中的佼佼者!

一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当初选址时,开车沿着高速跑,最终看中长沙高新区,“在长沙高新区建立生产运营基地,可以依靠这里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减少运输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目前,园区拥有企业3.2万多家,其中上市企业47家,占全市6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汇聚了全省90%的移动互联网企业、80%的医疗器械企业和近50%的军民融合企业,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的“两主一特”产业聚集区。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