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佳:抗疫一线是我的战场!

2021-05-20 06: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陈丹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杜富佳:抗疫一线是我的战场!

《理想照耀中国》之《一家人》播出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陈丹妮)“雷场是我哥哥的战场,抗疫一线是我的战场。”5月19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一家人》,讲述了“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遵义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两次递交援鄂请战书,都被拒绝。院领导解释,因为她大哥杜富国七年来第一次回家过春节,而且她三弟杜富民也向所在医院提交了支援申请,很可能要去武汉,所以想让她陪大哥好好过个团圆年。然而,杜富佳坚持认为自己不只是英雄的妹妹,更是一名专业的护士,于是剪掉了一头长发,以表决心。

2月21日,杜富佳瞒着杜富国随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发驰援湖北,并谎称自己坚守在湄潭县人民医院。然而细心的杜富国还是察觉了妹妹隐瞒的事实,他给妹妹发去语音,自己等她凯旋。

抵达武汉后不久,杜富佳成为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危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是在与病毒赛跑。杜富佳在记录患者病情、护理患者身体、抽血化验、采集咽拭子标本、抚慰情绪等一系列工作中周而复始,她始终把患者当作亲人对待。时间久了,患者也和杜富佳熟络起来,两名患者组建了一个名叫“一家人”的网络聊天群,将杜富佳及其同事邀请了进来。医生、护士和病人在群里聊天,互相安慰鼓励,亲密如一家人。

然而,随着疫情加重、病人增多,杜富佳和同事们每天超负荷地连轴工作,患者因病痛的折磨也几近崩溃,所有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杜富国给杜富佳发去语音,鼓励她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习前辈的经验,救治更多的病人。听着杜富国的语音,杜富佳深受鼓舞,并邀请哥哥加入了“一家人”的群,杜富国在群里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患者振作起来。

2020年3月25日,杜富佳一行告别武汉,踏上归程,湄潭县人民夹道欢迎。人群中的杜富国举起断臂,向凯旋的抗疫战士们庄严敬礼。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