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虎穴忠魂③丨阎又文:“冷子”守初心 深藏盖世功

2021-05-19 21:4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伍镆]字体:【  
“潜伏者”阎又文被称为“真实的余则成”。他守口如瓶,1962年去世前也只给家人留下一句“有事找组织”的遗言。终其一生,家人、朋友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文丨虢安仁

2009年,“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展出“北平和平解放史料展”,揭开一个真实版“潜伏”故事……

“潜伏者”阎又文被称为“真实的余则成”。他守口如瓶,1962年去世前也只给家人留下一句“有事找组织”的遗言。终其一生,家人、朋友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父亲去世三十载,儿女才知他是“地下党”

1993年,已年过50岁的阎家二女儿阎绥兰才第一次知道父亲阎又文的真实身份:“你父亲是一个中共地下党员”。而此时,阎又文已经去世31年了。告诉她这个真相的“王叔叔”,就是当年阎又文从事地下工作的接头人王玉。

几天后,阎家6个子女被王玉带到当年阎又文的单线直接领导人、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的家里,父亲阎又文的“潜伏”内幕被徐徐揭开。

1938年国共合作期间,中共特派员潘纪文在傅作义的部队协助政工时,秘密把深得傅作义赏识、才华出众的私人秘书阎又文发展成为地下党员。然而,一年之后,国民党掀起又一轮反共高潮,傅作义将共产党的政工干部“礼送出境”。事出紧急,阎又文从此与党组织失去联系。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阎又文选择了坚守。

△阎又文

在傅部7年,阎又文始终没有忘记党的嘱托,他借鉴八路军的政治工作经验,提高傅部的政治素质和战斗能力,全心全意为傅作义出谋划策。

1939年底到1940年初,傅作义部连续对日作战“三战三捷”:奇袭包头,绥西会战和光复五原。阎又文辅佐傅作义,并经常随他亲临第一线指挥。在战斗中,阎又文还曾负伤,身上一直留有日军的弹片。

1940年五原之战后,傅作义部赢得了难得的整训机会。其间,有不少文艺人才和进步青年慕名而来,当中有擅长蒲剧板胡的,加之傅部晋南人居多,蒲剧遂流行开来。

阎又文给剧团定名“唐声业余歌剧社”,亲自担任社长。他联络场地,召集票友,整理剧目,分配角色,先后排练了《刺秦》《杀府》等众多折子戏。借着折子戏,阎又文广交朋友,以“潇洒儒雅、才华出众”的形象在傅作义部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基础。

“白皮红心”的阎又文像一颗种子,在敌人的心脏扎根,默默地“潜伏”着。

从24岁到32岁,直到1946年春节后的一天,阎又文终于等来了王玉。

“檄文”一发成爆款,国共两党皆欢喜

重回组织怀抱不久,阎又文被推到内战的风口浪尖。1946年9月初,傅作义部队矛头直指我党在华北地区最大城市张家口。绥东战役的节节“胜利”,让傅作义喜不自禁。找来随身机要秘书、“王牌写手”阎又文,要求他写一封致毛泽东的公开信,要“长自己的志气,灭共党的威风,同时也给蒋公和美国人显示我们的态度”。

这不是普通的信,这是要写“檄文”啊,要骂共产党,要骂自己的组织、自己的领袖。这可怎么办?

写,这是要署名的,让中央误会了怎么办?不写,马上就有暴露的可能。周恩来直接指示:“这封公开信要写,而且要骂得狠一些,要让傅作义和他的官兵们兴高采烈,得意忘形,让我们的指战员看后,在战场上恨不能把敌人一口吃掉。”

阎又文定下心来,把这篇《傅作义电劝毛泽东》的“檄文”写得犀利讥讽,文笔锋锐。在公开信中,傅作义斥责中共“在毛泽东的错误领导之下逞兵倡乱祸国害民”,还做出一副“古道热肠”之态,替国民党招安共产党:“只要毛先生参加政府……我不但首先衷心欢迎,并愿尽力促成。你如果不嫌的话,我自己愿在毛先生部下当一个最低级的职员,而绝对忠实地服从你。”

这封公开信把傅作义看得眉开眼笑,9月20日,就将这封公开信高调发表在他的机关报《奋斗日报》上,并加大发行量以扩大影响。

次日,国民党《中央日报》全文转载傅的这篇公开信,并以大字标题“傅长官作义致毛泽东先生,希接受教训,放下武器,参加政府,促进宪政。”

对中共中央来说,正是个很好的“激将”机会。毛泽东要求延安《解放日报》全文转载,说是“奇文共欣赏”,让解放区大伙们瞧瞧傅部的狂妄自大。朱德指示将此电文发给华北解放区连以上干部宣读,以激起解放区军民义愤。

事隔三年,北平解放后,傅作义、邓宝珊到西柏坡拜会毛泽东,阎又文随行。毛泽东看到阎又文后,笑着说,“阎又文,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啊!”

记者每周来开会, 绝密情报“公开”送

1947年底,傅作义升任华北“剿总”总司令,坐镇北平,手握20万嫡系总队及华北地区40万蒋系部队的指挥权。掌握傅作义动向,就等于掌握整个华北地区的军事动态。1948年5月,李克农派王玉进入北平,负责联系阎又文,并指示王玉:“切记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暴露阎又文,就是牺牲了也不能暴露。”

1948年10月,辽沈战役胜局已定。东北问题解决后,就要着手解决华北的傅作义集团。华北战略层面的情报成为当下急需。而此时,北平已经陷入重围,风声鹤唳,国民党特务机关疯狂搜捕中共情报人员。

这时,阎又文军衔已升至少将,兼任华北“剿总”办公室副主任、政工处副处长、新闻处处长和新闻发言人,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华北“剿总”的决策核心,获得情报不难,可身边围满了人,要在这么多人的眼皮子底下,神不知、鬼不觉地把情报送出去,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在和王玉接上头后,阎又文把王玉安排住进了当时最好的北平饭店。接着利用职务便利,给王玉办了一张国民党北平机关报《平明日报》的记者证。每周六,阎又文都会在北海漪澜堂主持中外记者招待会,王玉就持记者证参加。中央所需的绝密情报,就这样通过记者招待会这个最公开的场合,秘密传送出去了。

解决了渠道问题,阎又文忘我地投入到情报工作中。1949年元旦之后,傅作义部“是战是和”处于关键时期,阎又文几乎以每日一份的频率,把傅作义的军事情况甚至个人思想动态及时传递出去。

这是个近乎“疯狂”的举动,但是为了整体战局,阎又文已经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了。仅用了一个多星期,获取和送出去的南京最高军事会议战略计划,对华北乃至全国战局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1948年,阎又文与夫人丁宴秋在北平。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不战而屈人之兵”,完整保存了北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阎又文做出了重大贡献。全国解放后,中央决定阎又文依然深度潜伏,辅助傅作义将军开展对国民党旧军队的改造。

根据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统计数据,包括阎又文,当时北平地下党有3000多人,外转人员超过5000多人。

主要参考文献:

《丹心一片照后人》罗青长  《北京日报》1997年7月10日

《我的父亲阎又文——功勋卓著的无名英雄》阎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