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有哪些新变化和特点

2021-05-19 16: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龙腾)5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那么,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有哪些新变化和特点?

据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刘文杰介绍,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常住人口数量、城镇化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

具体来看,人口继续保持增长,总量位居全国第七。湖南省常住人口6644.49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4.41万人,增长1.13%,年均增长0.11%,总量保持在全国第七位。

少儿人口数量增加,老龄化程度加深。与2010年相比,湖南省0-14岁少儿人口增加139.30万人,比重上升1.90个百分点,这说明“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的实施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与2010年相比,湖南省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增加365.54万人,比重上升5.34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人均受教育程度提高,人口素质明显提升。湖南省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8年,较2010年提高0.72年。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7598人上升为12239人;全省拥有高中(含中专)和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分别提高16.55%和62.91%。这也体现了湖南省高职院校、高等教育扩招工作有序推进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实施的积极成果。

城镇人口大幅增长,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十年间,全省城镇人口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了1059.3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8.76%,提高15.46个百分点,比上一个十年的增幅又上升1.89个百分点,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长沙市人口首破1000万,人口集聚效应显现。普查数据显示,长沙市常住人口为1004.79万人,居全省首位,比2010年增加300.70万人,上升4.41个百分点,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达到15.12%。

刘文杰表示,普查数据的主要变化反映了湖南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展,也反映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历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人口普查数据宝库,不断丰富人口统计数据产品,力争公布内容更丰富的人口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公众做好人口统计信息服务。

相关专题: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