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三十九集

2021-05-19 10:04:2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8年5月19日,中央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家好,我现在是在湖南长沙的上空,沿着湘江往南飞行十多分钟,可以俯瞰到一个葱茏的“绿岛”,青山、湖泊与田园交织,风景迷人。这是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汇地带的一个“绿心”,而十年前,这里一度因过度开发而遭到损坏。

近年来,湖南省从规划、立法、追责、整改等方面入手,限时全面清退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区域内的工业企业,坚守生态底线,真正让这片 “城市绿肺”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大会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部署。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为先导,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这里是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你一定很难想象,这个满眼青山,毛竹微摇的清幽山谷,曾经是个粉尘飞扬的石灰石矿山。近十多年来,余村先后关停了矿山、水泥厂,搬迁工业园区,打造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走出了一条以休闲旅游为主的美丽乡村之路。2020年,余村全年的游客量近100万人次,集体经济收入达7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近6万元。“两山”理论在这里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