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⑥花开并蒂万年长

2021-05-19 08:2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帆 曹舒琴 牟村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⑥花开并蒂万年长

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立夏第15日

沧海桑田,生命形态不断演化,与时俱进适应生存,但也有很少的一部分生物不知为何得以保持原始形态,带着冗长岁月的痕迹,在当今的多样性生物中保留一席之地。在生物学上这叫作“孑遗”,长柄双花木就是一种“孑遗”植物。

不论百万年前,还是现在,长柄双花木春夏展叶,秋冬开花,果实则到第二年深秋才能成熟。它的叶子呈心形,春夏季绿色,入秋由绿变黄、由黄变橙、由橙变紫、由紫变红,最美时红橙黄绿紫交织在一起,色彩交映,如梦如幻,每一片“梦幻之叶”都由又细又长的叶柄连缀枝干。当叶落尽,又到开花时节,细长的花序柄支撑着红色海星般的花朵从树枝挺出,每条长柄的顶端都是双花并蒂绽放。

鲜明的特征,是长柄双花木名字的由来,也让人们能够清楚辨识它,以便进行保护——这种植物植株数量十分稀少,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发现仅零星分布于我国湖南、江西、浙江等省的少数海拔1300米以下的山区。

由于双花木属植物为东亚特有属,其下仅一种一变种,而长柄双花木就是这个“变种”,因此,长柄双花木对探索植物系统发育和东亚植物区系地理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科学价值。

【小名片】

长柄双花木, 金缕梅科双花木属落叶灌木,在天然林中,树高可达5至6米,多分枝,小枝曲折。叶互生,卵圆形,基部心形,叶脉掌状,叶长5至7.5厘米、宽4至7厘米,每当金秋时节,长柄双花木树叶变红,点缀于青翠的常绿阔叶林间。头状花序有两朵对生无梗的花,花序梗细长,花两性,花瓣5片,红色,狭披针形;雄蕊5,花丝短,花药内向2瓣开裂;子房上位,胚珠多数,花柱2,极短,柱头略弯钩。蒴果倒卵圆形,长1.2至1.6厘米,木质,室背开裂,每室有种子5至6粒,种子长圆形,黑色,有光泽。

长柄双花木野生植株分布于湖南、江西、浙江、广东等地,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