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非遗,添彩湘西“诗与远方”

2021-05-18 10:2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彭业忠 向靖]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化新地标——湘西州博物馆、非遗馆。

■ 李寒露 彭业忠 向 靖

走进湘西,就走进了奇幻玄妙的秘境。

这里不断生长着浪漫与神奇,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这里是一部厚重的史册,始终洋溢着遗世独立的雄奇和风韵。从远古的采集渔猎,到粗放的刀耕火种,遵循时空的轴线,穿过历史的丛林,一代又一代的先民积淀生存的经验,并将它们转化成闪光的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河,延绵闪耀。

在湘西人民引以为傲的文明长河中,土家苗汉各族人民共同点燃了民俗节庆的焰火,敲响欢快的迎宾锣鼓,唱着悠扬婉转的民族歌谣,跳着原生态的舞蹈,或穿着色彩艳丽的土家织锦,或戴着叮当作响的苗家银饰……五彩斑斓的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添彩湘西“诗与远方”。

一年一度的“四月八”,是苗族人民的祭祖节、英雄节和联欢节。每年农历四月八,苗族男女青年都要赶“苗族边边场”,尽情对歌跳舞,谈情说爱,“四月八”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四月八”活动还融入了苗族的其他民俗文化元素,如苗族“苗狮”、“唢呐”、“木叶”、“接龙舞”等。苗族“四月八”活动,释放着苗族群众热爱生活的热情,在传承和展示民族文化活动中,让国内外游客体验湘西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内涵。

凤凰县山江苗族四月八。

一碗拦门酒,表达的是苗家人的情意。情如酒一样浓烈,如山泉一样甘纯。高山幽谷中,婉转动听的苗歌回荡;苗鼓响起来,击鼓起舞,鼓者,舞者!双手交替击鼓,两脚轮换跳跃,全身不停扭摆,动作舒展大方。灵巧多变、风趣诙谐的猴儿鼓舞,温婉妩媚、身态柔美的花鼓舞,动作豪放刚健的男子鼓舞,步伐灵活、含蓄抒情的女子鼓舞,场面宏大、激昂浩荡的团圆鼓舞,鼓鼓生威,蕴涵了苗族人民的虔诚信仰和勇于创造、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非遗传习所——吉首市坪朗村苗族鼓舞传习所。

银饰,洁白可爱、纯净无瑕、质地坚硬。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其创制技艺,充分体现了湘西苗族人民聪明能干、智慧灵巧、善良友好的民族性格。

土家族茅古斯舞,真实再现古代土家人的渔猎、农耕生产生活及婚姻习俗状况,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集歌、舞、乐、剧于一体的土家族摆手舞,舞姿大方粗犷,表现风格雄健有力、自由豪迈,再现土家族农耕生活的全过程,反映土家族人民热爱劳动、不畏艰险、热爱生活、顽强生存的乐观主义精神。

永顺县老司城土家族山歌会。

集诗、歌、乐、舞为一体的土家族梯玛歌,是土家族梯玛活动中一种用土家语演唱的古歌,是土家族民间文学中的珍贵文化遗产,是一种吟唱式的长篇史诗,以土家族民间祭祀仪式为载体,世代心口相传,表现出土家族广泛的历史内容和社会生活内容,被誉为“研究土家族方方面面的百科全书”;作为一种最朴实的民歌体裁,酉水船工号子是配合船工劳动动作、统一节奏、调动劳动情绪的一种民间歌唱形式,歌唱的内容包含了土家人的人文历史、地理风貌、宗教信仰、生产生活、爱情、处世哲学等。

在我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中,土家族打溜子独特的组合、精湛的演奏技艺自成系统,具有极大的代表性。它不仅能为民族学、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不可忽略的重要材料,也可作为音乐学中音色旋律学研究的极其珍贵的原生性文化标本之一。湘西土家族打溜子,是土家族地区的一种古老民间器乐合奏,它历史悠久,曲牌繁多,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

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节。

基于湘西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非遗资源,特别是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存续状况良好,2010年5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2019年12月,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评估验收,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设立。

文化部专家组考核评估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至此,湘西地区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突出的湘西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地域文化,其保护工作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湘西州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28项,省级101项,州级392项,县市级非遗名录7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遗存达3200多项。湘西州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家级33人、省级93人、州级460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苗族赶秋。

(本版图片均由麻老先提供)

湘西州8个县市,形成以土家族舍巴日、苗族赶秋、苗族四月八等民族传统节庆品牌活动16个;2018年湘西州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列入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8年,湘西州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湘西州组织开展了“神秘湘西·文化寻根”大型系列报道,举办“神秘湘西·多彩非遗”摄影大赛;拍摄制作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神秘湘西》,非遗微纪录片《不老乡音》,讲述苗族古歌传承的微电影《寂寨》,以苗绣为背景的微电影《嫁衣》等;出版了《神秘湘西——湘西自治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粹》《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图片集》等非遗书籍。

着眼湘西田间、山间、乡间,农旅、民宿、文创产业遍地开花,“非遗工坊”已成为湘西州文旅又一亮点;着眼湘西晚间,《凤凰样子》《竹山花开》《山风鼓韵》《毕兹卡的狂欢》等聚集了绚丽非遗元素的文旅演艺节目备受青睐。绚丽非遗,添彩湘西“诗与远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