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多渠道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2021-05-18 09:27:1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吴珊 李靖] [编辑:金灵]
字体:【

出台规范、开放立体停车场、开启路内停车位智能化建设

湘潭多渠道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李靖

城市“车满为患”,停车难已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

早在2018年1月,这一问题就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关注。在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湘潭市人大代表肖朝晖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解决湘潭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这一建议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建议。

随着人大代表对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推进,2020年10月1日,《湘潭市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今年5月14日,位于雨湖区雨湖路与文化街交叉口的红月亮电影院立体停车场开始试运营;今年6月,湘潭市还将启动3028个路内停车位的智能化设施建设……城区车辆停放有了“上天入地”的渠道,湘潭“停车难”破局有了新的可能。

“上天”:立体停车场逐步建设运营

2016年,湘潭市启动立体停车场建设工作。结合《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湘潭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6-2030)》和《湘潭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初稿)》等文件,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选址查勘、规划管理例会审定、分管副市长建设项目调度会审查,确定湘潭市拟建立体停车楼(库)一、二期共规划选址9处,总用地面积为24358.29平方米。

经过5年的规划建设,目前已有5处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红月亮立体停车场于2017年12月开工,分为地下1层,地上8层,共包含127个智能停车位和4个地面停车位。该项目现已完工。

雨湖交警大队处立体停车场位于建设北路与忠义路交叉口西北角,为地下1层、地上16层,包含161个智能停车位。它与红月亮电影院立体停车场同时开工,2018年11月底完成建设。

棚改板塘片5号地块立体停车场位于湘纺小学北侧,芙蓉大道西侧,含地下2层、地上13层,共有385个智能停车位和24个地面车位。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70%。

公汽公司立体停车场位于车站路以东、文化街以北,由一栋7层配套、14层机械式停车楼组成,总停车位447个,其中社会停车位429个,公交车停车位18个。项目于2018年9月9日开工建设,目前钢结构14层全部施工完成,配套用房主体7层全部施工完成。设备制作已完成,设备安装完成40%。

原房产局(北侧)立体停车场位于河东大道168号,住建局北侧。项目由市住建局投资建设,共计5层,地下1层,地上4层,总车位185个,目前已完工。

随着立体停车场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2020年10月21日,立体停车场特许经营权项目开标。最终,由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联合体中标,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2021年4月1日,报市政府批准后,相关部门与项目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至此,湘潭市立体停车场的投入使用迈向了快车道。

体验:90秒左右实现立体停车场存取车辆

今年5月14日,红月亮电影院立体停车场率先启动试运营。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体验了在立体停车场存取车的过程。

存车时,需将机动车停在立体停车楼一层的出/入口前。此时除了驾驶员,车内乘客需要提前下车。出/入口前的地感线圈感应到车辆后,会自动开启车库门;车库门开启,且灯箱显示“欢迎光临”时,驾驶员可将车谨慎驶入。

停车时,车辆前轮要顶住挡车杆,当灯箱显示“OK”时,车辆才算停放妥当,驾驶员才能离开出/入口。此时需要注意的是,驾驶员离开前应收起车辆反光镜、天线,锁好车门和后备厢,拿好随身物品。

取车也非常方便。在车库外的终端处输入车牌号,按下确认键后,根据终端上的提示,驾驶员可到相应的出/入口等待。待车库门完全打开后,驾驶员进入出/入口将车驶出,即取车完毕。

经测试,存车和取车的时长均为90秒左右。当天来现场体验停车的市民,大都反映停车体验较好,操作很方便,也不用来回找停车位,省时省力又省心。

落地:路内停车位启动智能化建设

立体停车场的建成和使用或许可以解决部分停车难的问题,但规划好原有的路内停车位,且有效增加车位的周转率,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湘潭市加强市城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中就明确了工作目标。

首先,有序激活一批。对因经营不善处于关停状态或因商业需要改为他用的公共停车场,采取行政管理、经济干预、依法恢复等措施,激活存量停车设施。

共享一批。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停车泊位实行错时共享,有效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新建一批。按湘潭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有序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208个,新增停车泊位3.52 万个;合理设置路内停车道路141条,新增停车泊位1.64万个。

挖潜一批。即利用近期无建设计划的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同时,鼓励老旧小区、办公场所利用边角地块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林荫停车位等设施,合理增设停车泊位。

此外,为了维护良好的停车秩序,相关部门还将清理违法占用城市公共场地擅自收费的停车场所。

根据计划,今年城管部门将启动一期3028个路内停车位的智能化设施建设,完成投资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预计5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6月份启动建设,8月份试运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配套建设湘潭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打造莲城泊车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建设停车诱导管理系统、标志标线、停车和收费公示牌等,并与公安交警、城管信息中心进行数据共享,打造全城智慧一张网,预计8月底前完成首期建设。

为了配合路内停车位智能化建设实施,在2020年11月2日,湘潭市发布了《湘潭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2020年版),对道路停车泊位免费时段为15分钟进行了修订,延长到30分钟。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