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三十八集

2021-05-18 09:06:5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80年5月18日,中国首次成功发射远程火箭

我叫柳晗,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航三代,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把他们青春奉献在了这片戈壁滩,我现在也在这里的发射测试站工作。身后的这个发射工位,就是我爷爷这一代人修建的,今天看来有些简陋,但1980年5月18日,正是从这里将中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到了预定海域。

十时零分二十三秒,随着零号指挥员点火口令的下达,东风五号远程运载火箭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直刺云霄。

此时,远在北京的国防科委指挥所里,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正在密切关注着大屏幕上的动向,因为火箭运载的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将要飞往9000公里以外的南太平洋公海海域,这是中国首次进行如此远距离的运载火箭发射实验。

运载火箭是把卫星、飞船等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的运载工具,而远程运载火箭不仅对航天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也至关重要。

上世纪五十年代,西方超级大国就发射成功了远程运载火箭,这意味着他们的核导弹随时可以打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中国要想形成反制,就必须具有把导弹发射到万里之外的能力,实现这一点,首先要有大推力的火箭。

柳晗:这是一项非常复杂而精密的大型工程,涉及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结构材料与工艺等各个技术领域。这个发射工位,从1971年就开始工作,但经过几次远程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都失败了。

1980年代号580的这次试验,动员了国务院30多个部、委、局,中科院和有关高等院校,解放军各总部、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各大军区,27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单位,在正式发射前还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测试。

随着直升机顺利在预定海域打捞起数据回收舱,整个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我国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进行远程运载火箭全程试验并获得圆满成功的国家。

此次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液体火箭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表明我国在掌握现代精密科学技术的道路上前进了重要一步,我国的国防实力有了新的提高和加强。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