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子”向民生倾斜——“创新实干在长沙”系列报道之二

2021-05-18 08:50: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长沙财政在管理上出实招,创新招,拿硬招,预算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财政体制进一步健全,财政改革纵深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加快建立。日前,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并享受中央利用年度预算单独安排的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金奖励。这也是长沙财政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盘活“三资”支持产业发展

收入向民生倾斜

盘活存量就是做大增量。

长沙市坚持把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市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益。

2019年9月,长沙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工作的通知》,由市财政局牵头,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机关事务局等责任部门和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共同组成盘活“三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盘活“三资”具体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实现盘活“三资”收入65.9亿元,通过盘活存量,做大了增量,增加了财政收入,为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提供了支撑。

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表示,财政资金包括盘活“三资”收入的投入,始终聚焦补短板的环节和利长远的导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2020年,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达43.5亿元。

17个水平层次高、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的标志性项目见到了新成效。鲲鹏生态软硬件建设项目已部分竣工试运营;三一云谷、天际新能源、长步道、豪恩声学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三一中型起重机械、航空航天装备智能制造、三安光电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夸特纳斯等项目加速推进,部分项目已实现试生产。

不仅如此,盘活“三资”的收入还坚持向民生领域倾斜。除了在便民基础设施建设中用到了“三资”收入外,通过合理统筹“三资”收入,去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15连调”,达到每人每月208元,较上年同期提升10元;全市基本公共卫生加速提标,达到人均每年65元,较上年同期提升5元;市本级安排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2.2亿元,城乡居民医保筹资财政补助标准较去年提高30元。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长沙财政积极统筹资金,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4500万元,城乡特困家庭高等教育助学金1500万元;拨付和发放人才新政奖补资金5.05亿元。此外,还按照高频率、多批次的服务原则,向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共计统筹安排发放稳岗补贴2.62亿元。

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超标准支出一律大幅压减

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

长沙财政严把预算关,不该花、不必花、暂时可以不花的钱一律不花。

2019年,长沙市财政局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发文,出台了加强预算管理的专门文件。从编制2020年预算开始,打破公共项目预算“基数加增长”模式,按照“一年一定”的原则,取消依据不足或执行超过5年以上的文件、纪要等安排的专项资金,上级部门、市委、市政府文件中无刚性规定的原则上不安排专项资金。对上年执行率不超过60%的专项,若仍需在当年预算中安排,按一定比例进行扣减;对于二次分配较多的项目,取消或调整项目用途。

同时,压减产业发展专项中直接补贴至企业的资金,逐步减少企业申报的产业资金,对企业的支持更多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或以产业基金投入等方式。

建立专项资金清理常态化机制,每年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及时清理政策到期、目标实现项目,压减取消低效无效及非重点项目支出。加大预算执行与资金安排的挂钩力度,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于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整体执行率低于90%,且2020年第三季度未达80%的单位,以2020年经常性业务专项为参照,按照2019年实际执行比例安排2021年预算。

建立预算执行“季初监测、季中督导、季末通报”的管理机制,对未达到预算执行率要求的单位相应收回进度滞后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其他资金。对全年执行进度低于90%的部门,按5%的比例扣减下年度预算;对年度内已申报用款计划还没有形成实际支出的预算指标,全部收回;截至11月底未使用完的公共项目资金,全部收回。2020年,收回未下达的公共项目资金34.8亿元,收回已下达未支付公共项目资金1.17亿元,统筹用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同时,合理增加调入预算稳定基金等存量资金规模,2020年市本级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亿元,主要用于化解隐性债务、疫情防控、民本民生等重点领域。

落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对非刚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超标准支出“四类支出”一律大幅压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压减5%,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压减30%。

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编制下年预算时,在无硬性规定情况下,对上年整体绩效评价为“中”的预算单位所有项目统一核减20%;对上年绩效评价为“中”的单个项目统一核减30%,所有核减项目年中不得追加。

财政评审强化内控制度

一把尺子量到底

内控制度,一把尺子量到底。

长沙财政强化财政评审中心工作,严格项目委托公平公正,所有环节可溯源追查;任务委托后,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从源头着手,实行项目预审制、细化《进窗资料清单》,审核关口前移,加强对资料完整性、合规性及符合性的审核,统一评审口径,规范评审流程,创新开展三审复核制度,切实保障评审质量。

去年8月1日,《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委托造价咨询供应商评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一项办法管全部,按“宽条件准入、严监督考核”的原则,实行晋降级动态管理;项目委托公平公正,实行痕迹化管理,所有环节都可溯源追查;任务委托后,严格实行责任追究,采取公示、停牌、纳入黑名单等管理方式,提高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成本,确保评审质效。

扩大工作维度,制定全省首个《工程建设其他费计费指南(试行)》,出台物业、科研、会展等费用类评审计费指南,严把费用审核关口;牵头EPC全过程项目调研,组织建设工程造价大数据平台,推出财政评审信息化2.0版,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今年1至4月,累计完成评审项目443个,通过核减,直接节约财政资金16.27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