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湘西州:“活态”非遗擦亮文旅名片

2021-05-18 08:27:12 [作者:彭业忠 李寒露 向靖]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西州 “活态”非遗擦亮文旅名片

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业忠 李寒露 通讯员 向靖)5月1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金毕果民族服饰车间里,缝纫机声“哒哒哒”响个不停,几十名女工正在赶制一批苗族服饰。该车间生产的苗族服饰,以“民俗”类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产品供不应求。在车间工作两年多的本村姑娘孟芬花,已是一名制作苗服的“老师傅”,月收入3000元以上。

湘西州扎实推进保护区试点建设,积极开展非遗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宣传传播、发展利用。2010年5月,湘西州获批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9年底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评估验收。

湘西州现有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8项、省级86项,并形成了四级非遗传承保护体系。该州夯实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建成1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21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55个州级非遗传习所、1567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2所全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院校、9所省级非遗传承学校和实践基地、14所州级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在该州深入人心,激活了非遗保护利用的内生动力。

同时,湘西州把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转变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动力,让传承成效惠及广大群众。重点保护利用土家族织锦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提质升级湘西苗绣。2016年,挂牌建立全国第二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下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个,“让妈妈回家”基地6个,传统工艺振兴示范企业2个。

湘西州还充分利用优势特色非遗资源,加强非遗项目与旅游产业融合,推动非遗进景区,提升文化生态之美,唱响“神秘湘西”品牌。今年一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1556.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96%、155.22%。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