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86】退耕还林工程在全省铺开:三湘大地刮起绿色旋风

2021-05-18 06:5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退耕还林工程在三湘大地刮起了绿色旋风,不仅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也为之一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潇湘大地更加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沐浴村采访,只见群山披绿,草木葱茏,潺潺流水穿村而过,俨然一幅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景象。

(5月12日,俯瞰永顺县灵溪镇沐浴村,群山披绿,满目苍翠。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以前哪有这样的好风景。”沐浴村原党支部书记熊隆海回忆道:“由于过度开垦,过去山上到处都是裸露的黄红色岩体,一到下雨天,溪水就变得浑浊不堪。”

不仅如此,毁林开荒使得森林涵养水源能力变弱,一遇暴雨,洪水泛滥成灾。1993年到2000年,永顺县先后遭受4次特大洪灾袭击,累计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以上。

其实,早在1989年,省委、省政府就作出了“五年消灭宜林荒山,十年绿化湖南”的决定。到1997年,湖南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了全面绿化的目标。然而,由于人多地少,加之生产力落后,许多原来在山坡上开垦出来的耕地,仍然在继续耕种。

变化要从2000年说起。

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世纪之交,国家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将坡耕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停止耕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同时,对退耕还林的农户,国家按一定标准无偿提供粮食,实行以粮食换生态,保证农民退耕之后吃饭有保障,收入不减少。

2000年,湖南在全省选取了4个县同步启动退耕还林试点,分别是永顺县、沅陵县、桑植县、隆回县。

(永顺县灵溪镇(原和平乡)沐浴村退耕还林前的景象。 通讯员 摄)

“起初,老百姓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永顺县林业局退耕还林办主任杜斌告诉记者,村民们之所以犹豫,是不太相信有自己不种地国家还给补贴这样的好事。

这也是退耕还林工程遇到的普遍难题。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乡镇干部和农业部门专职人员天天跑到村里做工作、讲政策。

“工作做到位了,政策讲透了,村民们自然也就明白了。”杜斌说,“村民们逐渐意识到,退耕还林不仅有利当下,而且造福子孙,积极性就都上来了。”

一场声势浩大的绿色战役随即打响,永顺山川间处处活跃着退耕还林的劳动身影。永顺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周江鸿告诉记者,那一年,永顺县营造林面积达11.16万亩。

(5月12日,永顺县灵溪镇沐浴村,青山满目苍翠,树木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2001年,湖南退耕还林工程扩大到24个县市区;2002年,在全省全面铺开;到2013年,全省一期工程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逾2110万亩;2014年,我省又成为全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10个省份之一。

“咬定青山不放松”,三湘大地展开波澜壮阔的绿色画卷。

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全省国土绿化进程大大加快,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6个百分点,荒山秃岭、水土流失的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据2018年发布的《2016年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湖南一期退耕还林工程涵养水源32.53亿立方米、固土5321.86万吨、固碳266.74万吨、释氧629.09万吨、吸收污染物21.32万吨,生态价值为1051.35亿元。

截至目前,退耕还林工程在采种育苗、整地造林、抚育管护等方面为社会提供了5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全省310万退耕农户户均累计获得钱粮补助7596元,人均2046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程度。

此外,退耕还林工程还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推广“林竹、林油、林药、林果、林茶、林草、林旅”等经营模式,全省营造经济林120万亩、油茶65万亩、南竹150万亩、林下种草50万亩、林药85万亩。湘西自治州作为我省退耕还林工程的主战场,建成以桤木、马尾松等为主的工业原料林200余万亩;种植中药材面积达60多万亩,产值15亿元;建立猕猴桃、金秋梨等林果面积60万亩,产值达6亿元。

在两轮退耕还林工程中,国家累计安排我省退耕还林任务2162.2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791.5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149.17万亩、封山育林221.5万亩。

“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大伙儿都高兴。”熊隆海笑着说,目前沐浴村320户都参加了退耕还林工程,全村退耕面积达到了5800多亩。

到2020年底,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96%,绿色成为三湘大地最美丽的底色。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退耕还林工程生动地诠释了这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今天,绿水青山已成为湖南的靓丽名片。我们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等重要指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视频 李健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李真明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