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勿要吃”!湖南启动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2021-05-17 16:5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卢小伟)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蘑菇中放入大蒜、银器、瓷片等,颜色变黑才有毒?5.17,野生蘑菇“勿要吃”!5月17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从今年起每年的今日为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教育引导群众“勿要吃”野生蘑菇。

今天上午,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及新闻媒体,联合举行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启动会,市县同步组织各种形式的现场宣传。

会议发布了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系列音视频,即5条大喇叭音频、1张风险地图、7条抖音短视频。其中省疾控中心编制推出的《湖南省2016-2020年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地图》系全国首创。

每年4至10月,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湖南野生蘑菇迅猛生长,也是误食中毒的高发季节,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数据显示,近年来,野生蘑菇中毒已成为湖南省食源性疾病的首要致病因子。每年6月至9月为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高发期,以致民间流传有“6月菇,没人哭”的说法。

为什么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一再发生?去年6月,省疾控中心赴误食中毒事件高发的永州四县、区的8个乡镇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误食中毒占比最高的农民群体,普遍低估了自身误食中毒的风险。另有数据显示,我省七成以上的野生蘑菇中毒者,都是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采食经验的农民。

“饮食文化难改变,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采食经验下,对于高风险受众来说,已不是感知风险高低的问题,很多都感受不到风险。”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梁进军分析说。

另外,一些在民间普遍流行的鉴别方法也存在误区。如“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蘑菇中放入大蒜、银器、瓷片等,颜色变黑才有毒”等均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食用菌和有毒甚至剧毒野生菌长得极其相似,凭肉眼及传统经验已不能鉴别,比如灰花纹鹅膏和草枞青鹅膏长得极其相似。用大蒜、银针,凭颜色鲜艳程度、是否被虫咬、固定地点采食等民间常用的辩识方法都不靠谱。”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食用菌专家陈作红在科普讲座上强调。

据专家统计,我省常见的有毒野生蘑菇有日本红菇、大青褶伞、近江粉褶蕈、灰花纹鹅膏、亚稀褶红菇、裂皮鹅膏等,其中灰花纹鹅膏、亚稀褶红菇、裂皮鹅膏为剧毒。剧毒野生蘑菇会造成肝肾不可逆损害,无特效解毒药。除身体承受极大痛苦外,血液透析治疗更要付出每天几万元的医疗费用,甚至家破人亡。

陈作红提醒:防控野生蘑菇中毒最安全的方法是,不采、不买、不卖、不吃。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启动后,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的基础上,以县级为主,织密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各地要把野生蘑菇防控宣传科普知识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内容,力争今年全省农村居民毒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 80%以上。

要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和薄弱地区,紧盯过去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相关信息,及时约谈“重灾区”,采取有效管用的手段落实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