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对流天气过程 湘潭市应急管理部门发布防范指南

2021-05-17 09:36:4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涛]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5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涛)5月16日,针对当前出现的恶劣天气,湘潭市应急管理部门向广大市民发布温馨提示和防范指南,要求做好包括防高空坠物在内的各项安全防范。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近期全市范围内可能出现恶劣天气,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过程,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与山洪灾害风险等级可能性较大。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市民,仔细检查自家门窗及空调是否牢固,及时排除可能的危险,并收回露台、阳台、窗台放置的花盆或其他容易坠落的物品,以防被风刮落,避免高空坠下影响他人人身及财产安全。

除了注意防范自家高空坠物伤到他人,自己也要查看附近的树木、室外装饰和高杆灯罩是否有被大风吹倒、吹落的危险;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遮阳台下等有风险地带行走或停留,以免被坠物砸伤。

此外,市民要及时关闭家中窗户、不随意开启公共部分楼道内窗户,避免扬沙进入或玻璃碰撞破碎;避免雨水进入室内,及时检查阳台地漏,避免堵塞;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煤气、天然气阀门开关。

最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注意行车安全,出行前要提前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谨慎驾驶;大风天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佩戴口罩、围巾等,避免灰尘等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