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万岁!《理想照耀中国》讲述革命家施洋守护劳工利益的故事

2021-05-17 06:5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5月16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劳工万岁》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施洋为贫苦劳工打官司、领导工人运动的故事。

1919年,在汉口享有盛名的大律师施洋(冯绍峰饰),接到了一个棘手的被告案子。天辉纺织厂的女工们在女工梁佩英(张慧雯饰)的带头下状告工厂克扣工资,虽然这场官司天辉纺织厂获胜,但被告张保罗(岳旸饰)暗地里伪造证据、威胁劳工的做法都让施洋明白,在这次案件中,女工们没有说谎,自己应该伸张的正义在另一方。

心怀愧疚的施洋,来到梁佩英的家中想要进行补偿,却正好撞到警察以梁佩英恶意传播肺痨的理由来抓人。施洋来到监狱探望,却发现梁佩英因为受了私刑而身负重伤。施洋当下决定要给梁佩英当代理律师,替她伸张正义。施洋在搜集证据时,常年给梁佩英父亲看病的吴大夫以及梁佩英的工友阿莲都表示愿意出庭作证。

庭审日,阿莲无故失踪,而吴大夫也当庭翻供,但施洋据理力争,请求法官让梁佩英出庭对质。为了不让事情败露,张保罗暗中买通法警将梁佩英打死。当梁佩英“病重身亡”的消息传到法庭内,劳工们怒气冲天,冲破了法警的阻挠,质问法官和检察官梁佩英死亡的真正原因。

梁佩英惨死的样子让施洋彻底醒悟,他知道,当时的法律不再能维护劳工合法利益。在民众和法警们的对峙中,施洋振臂高呼,让法警们放下对着同胞的枪口,号召广大的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正视自己的权利,不要甘于被资产阶级压迫、剥削。从此,施洋放下律师的身段,走进劳苦大众,宣传“劳工神圣”和社会主义,联合被压迫的人们,开展有序的工人运动,并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领导京汉铁路工人总罢工等,同不平等的社会作斗争。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