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85】湖南省第八次党代会首次把“工业化”写入全省发展战略:推动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2021-05-17 06:4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叶艳娜 陈琮元 周林熙 杨思]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01年11月5日至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首次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实施以工业化为核心和主导的“三化”战略是湖南从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从此,“三化”尤其是工业化速度的加快,引领湖南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2001年11月5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图为大会会场。资料图片)

“2001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三化’战略,是全省上下一次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是湖南发展思路的重大突破。”回忆起20年前参与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张富泉感慨地说。

当时,迈进新世纪的湖南面临着诸多考验。改革开放20多年虽然积蓄了强大发展能量,但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湖南进一步发展。2000年的湖南,工业增加值在全国比重仅为3.1%,工业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过去我们总是守着农业优势不放,然而如果没有工业化的支撑,就没有农业产业化,从农业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就是一句空话。”张富泉说。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省委认识到工业化是必经之路。在20世纪70年代工业省建设的基础上,湖南加大了工业化的实施力度和发展速度。2001年11月,省第八次党代会首次明确地提出工业化的目标。

“‘三化’战略的提出,经过了一个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张富泉回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领导分别率队奔赴省内外展开大调研,每位省委委员必须下去调研并提交思考深入的调研报告。

“我陪同时任副省长唐之享参加了两次调研,一次是赴广东学习沿海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带动工业化的先进经验,一次是在浏阳开展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调研。”张富泉说,大规模调研为省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譬如浏阳搞活中小企业的做法,经全省推广有力推动了湖南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者的关系,省委也组织开展了积极的讨论。究竟是工业化在前,还是农业产业化在前?“只有工业化才能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张富泉说,在讨论中,大家的认识逐步清晰和统一,大力发展工业化已是湖南迫在眉睫的大事。

2001年11月5日,省第八次党代会在长沙开幕,时任省委书记杨正午在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是加快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战略选择,是新世纪全省人民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会上,省委确定了以工业化为核心和主导的“三化”战略,湖南工业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省党代会闭幕后的第10天,11月19日,省委在郴州召开全省推进工业化进程座谈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决定》,初步确定30个重点企业集团集中力量进行扶持,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重点改造。12月,省委、省政府将信息产业、精品钢材、高档卷烟及食品、轻轨地铁、汽车、有色金属深加工、绿色空调、工程机械、石化、林纸一体化(后加文化产业)等作为“十五”期间全省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十大标志性工程”来重点建设。

(华菱涟钢冷轧板厂,工人在镀锌生产线上作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在省委的大力推动下,通过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省工业化发展形势出现了喜人变化。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29.79亿元,是2000年的3.08倍,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等十大优势产业完成增加值1174.62亿元,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工业企业加快崛起,并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

此后,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化三基”的发展战略,作出“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的重大战略决策;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四化两型”发展战略,继续把新型工业化摆在“四化”中至关重要的位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湖南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极大拓宽了经济增长新空间。

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强省,新型工业化浪潮激荡三湘四水,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工业“家底”愈加丰厚。中部湖南,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南要大力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聚焦先进制造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基本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自2001年省第八次党代会首次把“工业化”写入全省发展战略以来,湖南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一批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十三五”期间,湖南聚焦制造强省建设,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

截至2020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5万余家,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拥有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在湖南蔚然成型。

其中,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2020年实现营收2563.8亿元,连创新高,占全国总量26%,产业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有8台产自湖南。

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占全国总量近30%。2020年11月,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在株洲揭牌,这是轨道交通行业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湖南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7%,居全球第一。高速列车的8大核心子系统均研制于湖南。

湖南航空动力产业集群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75%以上,第四代涡轴、涡桨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进入国产大飞机配套系统。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产自湖南株洲,中国每生产10台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有9台产自湖南。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在巩固提升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两张制造业“国家名片”基础上,做强做优航空动力产业集群,努力在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大领域再打造1-2张“国家名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视觉 叶艳娜 陈琮元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