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江南第一梅,致富第一果

2021-05-17 06:3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刘杰华 何嫘]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木洞村集杨梅红酒生产、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木洞庄园。 陈俊名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刘杰华 何嫘

5月中旬,记者驾车进入G65包茂高速靖州段,一股清香扑面而来。

一下包茂高速靖州收费站,一公里不到便是靖州杨梅产业园。眼下,靖州正在筹备今年6月初的“靖州杨梅节”。

杨梅未上市,订单纷纷来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靖州杨梅产业园。园区第一层便是物流中心和杨梅产销中心,二楼是各大电商的办公场所和县电商培训中心。各大电商正在设计方案,准备网上预售“靖州杨梅”。

“靖州杨梅大约6月初上市,但订单早已纷至沓来。”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李巧华笑呵呵地说,今年靖州杨梅节广告还未发布,目前她已收到3000多个订单。她正在对接京东、天猫、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争取今年销售杨梅2.5万件。

靖州杨梅素称“江南第一梅”,种植历史超过2000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2013年,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开通后,物流、电商企业接踵而至,靖州杨梅更受欢迎,销量大增,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

靖州种植杨梅10余万亩,年创总产值15亿元,从事杨梅种植及销售的农户9300户4.36万人,其中脱贫户1.5万人,人均年增收3600元。

靖州梅园新村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春种杨梅25年,年销售杨梅鲜果和苗木纯利润达80万元。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杨梅树搭棚子,预防青梅被暴雨打落。

吴长春感慨,过去杨梅只能在家门口和马路边卖,价格便宜,不亏本就是好事;现在村头就有顺丰快递点,网上接单,从采摘到发货不超过3小时,价格翻倍。目前,他家200亩杨梅鲜果已被老客户预订一半。

靖州目前拥有12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靖州杨梅告别过去“肩挑手提商贩收”,做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卖到了全国149个城市。

“靖州杨梅品质好,非常好销。” 顺丰速运湖南杨梅项目负责人黄鹏告诉记者,每到靖州杨梅销售季节,他们公司需从外地抽调200多名员工来帮忙,要忙整整一个月。去年帮靖州杨梅发货15万多单,今年将新增40个派送城市。

山上建基地,山下建景区

包茂高速开通后,不仅让杨梅鲜果快速销往全国各地,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延伸壮大杨梅产业链。一品东方、佰诺酒业、湘百仕等10余个杨梅深加工企业落户靖州,将杨梅鲜果加工成杨梅红酒、杨梅果汁、杨梅蜜饯、杨梅果冻、杨梅黄酮等。

“‘杨梅之城’在悄然崛起。”靖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向晓诚介绍,近年来,靖州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新模式,杨梅产业蓬勃发展。靖州先后获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首批十个特色农业小镇—杨梅小镇”等。

5月14日,在湖南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条全自动杨梅饮料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生产线尾端,30余名工人在将饮料打包装箱。厂房外,10余名工人正将“文和友”订制的1500件饮料装车发往长沙。

“靖州作为‘中国杨梅之乡’,资源得天独厚,交通便利,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湖南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铁说,除了文和友、鱼当道、蛙小侠、大斌家等餐饮连锁企业订制饮料外,他们公司生产的“喝过梅”“岩洞里冰杨梅”“梅小舒”等3款杨梅饮料,去年卖到全国10多个省份,销售额达7000万元。

来到“杨梅小镇”——靖州坳上镇,“中国杨梅之乡”几个大字高高耸立山头。山上万亩杨梅树郁郁葱葱,山中游步道蜿蜒延伸,山下便是杨梅加工厂和农舍。木洞村梅山脚下佰诺酒业木洞庄园为欧式风格,特别抢眼,集杨梅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

“山上建基地、山中建庄园、山下建景区。”向晓诚介绍,近年来,坳上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修建杨梅观光道、杨梅长廊、风雨桥,建成了杨梅展示园、采摘体验园,把2.6万亩杨梅核心区建成天然、开放的生态博物馆。每年吸引10万余人次游客前来赏梅、品梅,并带动运输、包装、餐饮等行业发展,年旅游业总收入逾亿元。

“一到杨梅旺季,响水村国道两边的农家乐家家爆满,生意红火。”坳上镇响水村脱贫村民张志兵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政府帮助下,他销售杨梅鲜果和苗木,建起了小洋楼,也准备弄一家农家乐,接待游客。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