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雷电、冰雹……“暴躁”天气何时休——气象专家解析近期频发的强对流天气

2021-05-16 21:5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罗丹]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罗丹

今年提前赶来的夏姑娘,脾气可够“暴躁”的!从5月15日下午开始,湖南发生大范围强降雨及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洞庭湖区普遍出现8级以上大风。这“说来就来”的强对流,有些让人“猝不及防”,给刚入夏的三湘大地兜头浇上了一瓢凉水。

那么,频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背景是什么?对公众出行有何影响?具体该怎样防御?未来天气走势如何?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一一解读。

冷暖空气激烈碰撞,“强对流”难怪不好惹

为何说强对流天气是个不好惹的“暴脾气”?冰雹使车辆难逃“狂轰滥炸”,大风让路人寸步难行,雷电吓得孩子失色大哭。这些都是强对流天气在“作妖”。

为什么近期强对流频发?谢益军分析,主要是因为中东部地区够热,而东北地区够冷,南北温差异常大,冷暖空气相遇发生激烈碰撞而成。当冷空气移到低层暖空气上时,就会导致上层冷、下层暖的层结不稳定,再配合一定的水汽条件和抬升条件,就容易产生冰雹、雷暴大风、局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谢益军说:“这就像凉水滴进滚热的油锅,倒进的水越凉,油锅越热,空气翻滚也越剧烈。”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能量更容易集中,使得强降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有更加极端、更加频发的趋势。

预报预警连连,需全社会加大响应力度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近日预报预警开启了“轰炸”模式。为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提前1天的暴雨强对流预警、提前3至6小时的暴雨强对流预警信号、提前1小时的乡镇暴雨强对流临灾警报。

“当前强对流天气预报主要是可能性预报,可以提前数小时到数天。”谢益军说,强对流天气是天气预报的难点,其空间尺度小、历时短且具有突发性,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从生成到消亡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一旦遇到强对流天气,或者接到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该怎么防御?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做好防雷击、大风、短时暴雨的应急和抢险工作;公众应尽可能躲避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关好门窗,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航空、航运、铁路、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安全保障措施;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雨水集中期开启!下周多轮强降雨天气来袭

当前,湖南已处于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强降雨、强对流过程频繁。气象部门预计,下周雨势不减,省内还有多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具体来看,受低空切变线、冷空气共同影响,16日强降雨南压到湘中及以南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天气;17日至18日为强降雨间歇期;19日至20日湘中一带、21日至23日自北向南又有两次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关注和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流域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灾害。气温方面,20日前,湘西、湘中以北气温偏低3℃左右,农民朋友需加强田间管理,提前防范其对双季早稻生产的危害及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