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发起“车轮战”:未来10天湖南有3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

2021-05-16 19:5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编辑:潘华]
字体:【

强降雨发起“车轮战”:未来10天有3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

16日至20日湘中以北或将出现轻度“五月低温”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秀芬)雨水连连五月天,强降雨频发“车轮战”。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我省仍处于降雨集中期:15日傍晚起,有3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16日至20日,湘中以北将有轻度“五月低温”出现。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省内降雨较多。主要降雨过程有:15日晚至16日自北向南有一次暴雨过程,19日至20日湘中、湘南降水明显,以及22日至23日湘北还有一次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9级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5月16日至20日省内风力加大、气温下降,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左右。预计常德、益阳、岳阳、娄底、长沙、湘潭、株洲北部、邵阳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至20℃以下,将出现轻度“五月低温”。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此外,提醒民众减少户外活动,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对户外活动和交通、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