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000万剂次

2021-05-16 14:5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张亚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亚娜)2020年12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保障党的百年华诞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责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截至5月15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00万剂次。

快速、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安排,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批次、分梯次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人员开展接种,并逐步扩展到18岁以上人群。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省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学统筹谋划,精准指挥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在前期已完成了包括口岸检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食品等行业从业人员等高风险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自2021年5月开始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到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40%全人群的两剂次接种目标。截至2021年5月15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13万剂次,其中,第一剂738.2万人次,第二剂274.8万人次。单日接种最高达到60余万人次。

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加强疫苗接种能力建设。为保障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我省进一步规范新冠疫苗接种单位设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在现有接种点增加接种台、在医疗机构增设接种点、设置临时接种点和组建移动接种队等方式,全面提升接种服务能力。如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怀化等市州采取建设大型方舱接种点,增设接种台,延长接种时间,开展预约接种、流动接种、单位集中接种、乡村集中接送接种等措施,提升接种服务能力。嘉禾县、资兴市等县市区为厂矿企业、偏远乡镇、库区等单位和地方开展“上门接种”,有效地拓展了服务半径。全省现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2841个、接种台8891个、接种人员2.2万人,日接种能力达到100万剂次以上。

二是优化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对疫苗接种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开发了专门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系统。居民可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预约接种,接种信息实时上传省级和国家信息平台,并可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查询。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员的健康码加套金色边框,方便查询。各地也纷纷利用电子信息化手段提高疫苗接种效率,汝城县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系统,发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通过信息方式通知人群就近接种,并在各接种点建立接种微信群,分批次分地点对已接种第一针对象进行管理,合理安排续接工作。

三是强化异常反应应急处置。全省切实加强了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医疗保障,各地在接种点统筹优势医疗资源,安排驻点医疗救治人员、救护车、急救设备和药品,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及时进行处置。各类异常反应均得到有效处置。目前,全省接种异常反应情况总体可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建立每日进展通报调度机制。省联防联控机制疫苗专班每日收集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疫苗供应使用及库存等信息,对市州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日通报、日调度,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省一盘棋,稳步有序实现既定目标。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呼吁各级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对疫苗接种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链接新闻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一、湖南目前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类:第一类是灭活疫苗(Vero细胞),分别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第二类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第三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二、为什么说国产疫苗安全是有保证的

按照《疫苗管理法》四个最严要求,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同时,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Ⅰ、Ⅱ、Ⅲ期)和紧急使用阶段及前期重点人群较大规模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三、我国上市的三类疫苗免疫程序(接种剂次和间隔)有什么区别

1.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2.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3.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

四、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接种疫苗

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可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接种,居民可以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五、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后应多休息、多饮水、注意饮食,不喝酒、避免剧烈运动等。

2、接种疫苗后仍应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相关专题:新冠要预防,疫苗来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