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③全世界仅存6株野生植株的衡山“特产”

2021-05-16 10:17: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你最珍贵③全世界仅存6株野生植株的衡山“特产”

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立夏第12日

南岳衡山上,生长着6株野生绒毛皂荚。这是属于衡山的“特产”,也是世界上仅存的6株绒毛皂荚。

绒毛皂荚首次被发现是在1954年,这个豆科中较为原始的植物,在第四纪冰川运动之前就已经存活,也算是南岳的“活文物”。

和普通皂荚相比,绒毛皂荚的长相还是有些特别的。它的荚果上被黄绿色绒毛所覆盖,叶片为两回羽状复叶。树冠优美,枝叶婆娑,青翠碧绿,密被金黄色绒毛的荚果悬垂枝头,微风吹动,闪过一阵金光,煞是好看。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物种红色名录》中将绒毛皂荚评估为极危树种,它也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树种。

其实绒毛皂荚树寿命颇长,在衡山最大的一株超过百年,为何面临濒危呢?

这还得从它的自身繁殖能力说起。绒毛皂荚是雌雄异株植物,荚果成熟后难以开裂,种子发芽率很低,在自然状态下更新能力很弱。再加上过去人们对之认知不够,以为是普通山皂荚,被随意砍伐,从而造成绒毛皂荚临近野外灭绝状态。

但是今年5月,从衡山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衡山海拔800米处的广济寺旁,一株天然更新的绒毛皂荚原生幼树发出了鲜嫩的绿芽。这株新发芽的幼苗是2019年11月新发现的,是自1954年首次发现野生绒毛皂荚后,迄今为止的唯一一株天然次生林下自然萌生的小幼苗,发现时生长状态堪忧,而今又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现在,湖南衡山南岳树木园已指定专人保护,绒毛皂荚的人工繁育已经取得成功,迁地保育在省植物园的绒毛皂荚每年也会开花结果。

【小名片】

绒毛皂荚,豆科皂荚属落叶乔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极小种群物种,IUCN评估等级极危(CR)。特产湖南衡山,全世界存在的野生数量仅有6株,生于海拔950m的山地,路边疏林中。

形态特征及物候期:干和枝通常具分枝的粗刺;叶为一回或二回羽状复叶(具羽片2-6对),纸质至厚纸质,卵状长圆形或卵状披针形至长圆形;花黄绿色,组成穗状花序,腋生或顶生;花单性;花瓣4;荚果带形,密被黄绿色绒毛;花期4-6月,果期6-11月。

文/彭可心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