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引网友感慨:我们今天的生活,就是他们的理想

2021-05-14 19:5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康蒙)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已更新至第8集,由于整部剧的播出顺序并未公布,很多年轻观众把看《理想照耀中国》比成了一段奇趣的故事“盲盒”之旅:单集独立成篇,风格博采众长,每集的焕然一新让人惊喜;不变的是主题,从信仰坚守到家国一体,理想让人上瘾。

截至5月14日,该剧微博话题#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阅读量已突破23.6亿,抖音话题#理想照耀中国#播放量也累计达到1.7亿次,戏里戏外理想同“燃”。

“红色盲盒”引人入胜,致敬先驱也为当代青年“点赞”

本周播出的“理想”故事依旧延续了跳脱时间线的排播方式,有网友表示:“《理想照耀中国》像是宝藏盲盒机,每次出来的剧集都让人眼前一亮,故事不一样,连年代也不一样,求加更!”

由韩可一导演,韩可一、姜瑜婷编剧,郭晓东、王鸥联袂出演的《歌唱!祖国》,以七个高难度长镜头讲述了1950年著名音乐家王莘突破音乐创作瓶颈,谱写出亿万人民久唱不衰的“金曲”的动人往事。郭晓东凭借教科书般的演技让王莘这个人物散发出了光芒。而由洪泠导演,姜大乔编剧,张云龙、田小洁联袂出演的《173米》则聚焦于本世纪的兰渝铁路建设故事,为了攻克胡麻岭隧道最后173米,夏付华、夏荔父子在隧道工地苦守8年,身在同一地点却鲜少见面的故事,让观众感动不已,“看完真的好感动,向这些新时代的愚公致敬!”

郑世龙导演,张显编剧,祖峰、袁姗姗主演的《你的眼神》则讴歌了护林科学家龙勇诚三十年如一日与猎人斗智斗勇守护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的奉献精神,有网友动情表示:“没想滇金丝猴的数量一度少到只有1000多只,多亏了像龙勇诚这样的科学家才让这个濒危物种避免了灭绝的危险,以后一定多多关注环保。”

而由刘国彤导演,初征编剧,王劲松主演的《雪国的篝火》,则将镜头对准了漫漫长征路,讲述了炊事员老钱带领战士们在雪山用自己的生命保证红三军团一连取得长征胜利的故事。以王劲松为代表的演员们在恶劣的极寒环境下用最真实的状态出演,戏里戏外都让观众深深震撼。

从革命时期到新时代,看似跳跃的时间跨度,却契合流媒体时代的受众规律。各故事分则独立、合则一体,以“理想当燃“为核心进行串联,实现内容创新的同时,也在播出形式上契合着年轻观众的追剧习惯。有观众对这种大胆创新的排播模式做出了温情解读:不以时间设限,其实也寓意着今天的理想青年和百年前一样优秀。

“我们今天的生活就是他们的理想”继承青春使命,书写新时代理想

“理想故事”的持续更新也引发了网友们强烈的精神共振。一百年间,无数理想青年前赴后继,于蛮荒中寻找甘泉,让今天的人遍尝甘甜滋味;去高山之上点燃炬火,光芒却挥洒到了今日每一个人身上。“我们今天的生活就是他们的理想”一时间成为全网热议话题。

原型人物们的理想,有的是祖国独立,有的是民族富强,有的是人民健康、航天逐梦……这一切都是我们现在正拥有和享受的生活,现在的我们正是他们理想画卷里的模样。

《歌唱!祖国》中王莘的理想是为祖国写一首祝福赞歌,如今他创作的《歌唱祖国》依旧是亿万人民传唱的“金曲”,更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在世界集的舞台上燃情唱响;《173米》夏荔父子带队凿通的胡麻岭隧道接通了兰渝铁路最难攻克的路段,从此兰州到重庆的1466公里的路程被缩短为82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最短只要6个小时;《你的眼神》中护林科学家龙勇诚的理想是守护珍惜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濒临灭绝的滇金丝猴数量已经接近2500只,整个族群数量多了一倍,如今人们已经能轻松地捕捉到滇金丝猴的活跃身影;“他还是个孩子啊,你把他找回来!继续前进!”《雪国的篝火》中老钱和炊事班同志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不允许任何战士在雪山上挨饿,后来他们用生命守护的红军战士赢得了长征胜利,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人民解放留存了骨干力量。

正如总导演傅东育所说,“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剧中的这些人物未必是观众心目里如雷贯耳的名字,但都在百年历史中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片段。而他们的“理想”故事也跨越时间的长河带给我们无限的力量。 他们用生命垒成的高度,成就了今日中国平视世界的角度,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继《雪国的篝火》之后,由周涤非导演,李花编剧,冯绍峰、张慧雯联袂出演的《劳工万岁》将于本周日播出。

而下周一至周四晚,《理想照耀中国》之《天河》《第五十五封信》《我们的阵地》《叛逆者》将继续在湖南卫视19:30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