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边红色专列已向茶陵、炎陵输送8000名游客

2021-05-14 13:3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罗泽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乘客在车厢上党课。赵阳卿 摄

红军餐。刘涛 摄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罗泽丹)5月13日下午2点多,株洲炎陵突降大雨,炎陵火车站的站台上除了几名工作人员外,显得冷清。但停靠在2站台的Y836次列车车厢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乘客正在热情洋溢地讨论着本次行程的感受,有些乘客则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下午3点,列车驶离炎陵站,这是今年第18趟湘赣边红色专列,360名游客结束了两天的行程,返程株洲。

参观红军标语博物馆。  刘涛 摄

本趟红色专列主题为“情牵湘赣 红动株洲”,由株洲市委网信办和株洲市城发集团共同组织,共有来自株洲市委网信办、市医保局、醴陵市文旅局等单位的360人参与了本次专列活动。乘客们在红色专列上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即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学习一段中共党史、聆听一路党课、宣讲一路红色故事、学唱一组红色歌曲、回味一顿红军餐、组织一场“颂党情 感党恩”主题征集交流活动,上了一堂移动的党课,并在两天时间内参观了炎陵县叶家祠、红军标语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湘赣边红色景区景点。

去年6月30日,停运5年的醴茶铁路复开,株洲人民“喜大普奔”。株洲城发集团借势开通旅游专线,当年9月27日首发,全年开行4趟,服务1400人次,为今年开通湘赣边红色专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1月3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株洲调研时提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旅”,并提出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巩固拓展湘赣老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因此,株洲市委市政府授权株洲城发集团与广东铁青旅共同打造了湘赣边红色专列,专列结合株洲全域红色教育基地、市区工业考察点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现场教学点,策划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线路,具体线路可根据各级党组织要求进行“菜单式”定制,每趟载客量389人—461人之间。株洲城发集团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事业部副总经理周勰介绍:“去年的旅游专列还是绿皮车硬座,今年红色专列升级为一等软座车厢。”

湘赣边红色专列的开通为沿途县域送去了游客。据周勰介绍,自3月19日第一批400人发出后,截至目前共开出18趟,共计8000余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株洲城发集团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姜华告诉记者,目前红色专列影响力越来越大,除株洲本地的单位和企业外,不少外地单位纷纷来咨询和报名。

姜华介绍,因攸县站目前还没开通,截至目前的游客主要送往了茶陵和炎陵两县,对这两个脱贫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专列去的时候,这两个县的主要酒店基本会住满。”姜华说,“等到‘两山’专线开通,会有更多的县受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