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云上雪峰”成“网红村”

2021-05-14 07:2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编辑:刘茜]
字体:【

“一脚踏4县”的会同县雪峰村,以前贫困率高达42.2%,后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脱贫致富——

“云上雪峰”成“网红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志高

连日来,许多艺术工作者自驾来到会同县高椅乡雪峰村,拍照、绘画,引得村民、游客驻足观看。

雪峰村,一脚踏4县(会同、绥宁、洞口、洪江区),海拔最高1437米,是一个以侗族、苗族居民为主的古老山村,被称为“云上雪峰”。以前,贫困率高达42.2%,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网红村”。

是什么让雪峰村发生巨变?4月底,记者来到雪峰村采访。

满眼都是绿,空气带甜味

驰骋在雪峰村30余公里的水泥村道上,满眼都是绿,山上是竹林、茶园,山腰是梯田……生态环境极佳,空气都带甜味。

在通往邵阳绥宁的村道旁,南竹加工厂机器轰鸣。雪峰村6组脱贫村民李洪元正与30多个工人一道,操作机器,将南竹锯成节、破成片和丝,然后打包装车。

“漫山遍野的南竹是座‘绿色银行’。”李洪元喜笑颜开地说,雪峰村及周边有数万亩竹林,以前大家守着“宝藏”过着清贫日子,现在林区通了水泥路,村里建了南竹加工厂,每天加工约25吨南竹销往浙江,不仅解决了32个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4500元,每年还可创利润120万元以上。

近年来,雪峰村在开发利用竹林时,还大力发展红坡贡米、高山茶叶等绿色产业。

红坡贡米相传为明朝贡米,主要产于雪峰村。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村里打响了“红坡贡米”这一品牌,每年增收80余万元。眼下,村民正忙于春耕。“红坡贡米香,一亩亩梯田,一片片金黄,它在秋风里芬芳,流淌着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记者来采访,村民兴奋地唱起《红坡贡米香》。村民笑着说:“过去种粮只能填饱肚子,如今可以换成大把票子。”

4月21日,雪峰村歌郎茶园,一排排茶树绿意盎然,10余名村民在锄草。省文旅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梁利平介绍,歌郎茶园共计553亩,明年便可以采摘,全村676人,预计人均可年增收800元以上。

据了解,雪峰村还有雪峰乌骨鸡、雪峰浪牛、太子参等特色产业,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村民到山上挖春笋,每人一天可挣200元。

处处皆“风景”,旅游旺起来

4月21日,湖南美丽“湘”村写生活动在雪峰村艺术写真基地启动;4月23日,会同县公路养护中心来到雪峰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党课、唱红歌、重走长征路、吃红军饭……

“做梦都没想到,3年前脏乱差的雪峰村,如今成了旅游村。”雪峰村老支书吕少先说,看到寨子越来越漂亮,游客逐渐增多,打心眼里高兴。据统计,去年7月1日以来,该村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

近3年来,雪峰村在省文旅厅帮扶下,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发展了特色产业,还成了旅游打卡地。

“今年村里红色旅游非常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道华介绍,1935年12月28日,贺龙、肖克等率红二方面军长征路过雪峰村,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迹。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在村里建设了2.5公里“微长征”体验路线,政府、企事业单位来村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还真不少。

记者徜徉在雪峰村,发现处处皆“风景”,苗侗古楼、红军亭、小桥流水、特色民宿、梯田、茶园、浪牛、竹林等浑然一体,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云上雪峰’,一年四季风景都不一样。”来自怀化的游客肖锋说,近3年来,他每年都会来小住一段时间。这次来,主要是体验“微长征”、爬高山草甸观看日出、观赏千亩红杜鹃。

环境好了,回村度假和发展产业的村民也多了。近两年来,定居广东东莞的雷运仁一有假,便往雪峰村跑。他说:“去外面旅游,还不如回老家休养。”

在深圳发展多年的5组村民邱平,2019年回到村里,办起了高端民宿。“乡村振兴来了,雪峰村会越来越好。”他乐呵呵地说,这两年,有26位村民回到了雪峰村发展。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