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多举措抓实抓好职业技能培训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5-13 09:46:16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恒杰]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恒杰)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今年初以来,市人社局紧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多举措大力开展福城职业技能培训,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30日,全市政府补贴性培训20839人,其中紧缺工种培训11570人,占培训总人数的55.5%。

围绕紧缺工种培训

为有效缓解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和劳动者参训后求职难的问题,2020年底我市开展了全市技能岗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供需情况调研,在此基础上,今年创新实施紧缺工种培训,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郴州市紧缺工种年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公布了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加工中心操作工等38个紧缺工种目录,并对每个工种制订了培训计划,有效引导企业和社会按需培养紧缺人才。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

为破解部门间职业技能培训“九龙治水”的困局,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按照“统一制订职业培训计划、统一发布培训机构、统一培训补贴标准和统一培训工作流程”的原则,整合公安、农业农村、退役军人事务、城乡住房建设、残联、乡村振兴、司法、应急管理、煤矿安全、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培训资源,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的作用。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市直各有关部门已开展红色旅游导游和展览讲解员等职业培训1386人。

打造福城培训品牌

根据郴州区域发展特点和各县(市、区)特色产业用工需求,我市大力开展工艺品雕刻、木工、茶叶加工、果树、农村电商等工种的培训,着力培育“福城家政”“福城康养”“福城育婴”“福城工艺品雕刻”等社会需求量大、工资水平高的培训品牌。突出“一县一品”特色培训,在今年省人社厅向国家申报创建的5个特色劳务品牌中,我市“安仁建筑工匠”和“嘉禾铸锻造工匠”占了两席。

加大培训监管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坚持培训与整治两手抓、两手硬。近期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度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成立了三个专项行动核查工作组,通过抽查和自查的方式对培训工作开展全面核查。目前,已通过电话核查参训人员37606人,发现违规线索56条,对发现问题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责令立即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