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力争2022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 今年计划改造28个老旧管网项目

2021-05-13 09:28: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长沙将迎来夏季的用水高峰。图为长沙供水公司一线检修工在掀开井盖维修管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1个没拧紧的水龙头,1分钟滴6毫升水,1天滴8.6升水,1年就可漏掉约3吨水……在很多市民眼中,长沙是一个不缺水的城市,其实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等现象在长沙一直存在。

5月9日至5月15日是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记者12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级节水型城市,长沙在2019年万元GDP用水量为19.98立方米,相当于全国水平的1/2。接下来,长沙将在用水效率、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力争2022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

计划投入4300万元改造老旧管网

12日上午,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水质、消火栓知识进校园”在芙蓉区燕山小学和开福区新竹小学同时举行。

一份来自长沙水业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城区市政消火栓已逾18000座,不少消火栓频频被单位或市民擅自开启,用于绿化浇灌或者取水私用,导致设备缺漏、损坏、无水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长沙水业“96533”客户服务平台统计,2020年,集团平均每天要接听30余个因违规开启造成消火栓损坏的报修电话。

“每年,我们得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市政消火栓进行维修维护,很多时候刚刚修复又被损坏了。”长沙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林说。

同时,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供水设施使用年限的增加,部分老旧城区、背街小巷的供水管网逐渐老化,存在爆管、漏损等较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老旧城区的水管漏损情况,今年长沙水业集团计划投入4300万元在全市完成28个老旧市政管网和小区庭院管网改造项目,解决近10万户小区居民用水难题,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场施工环境,对老旧水管进行更换,并力争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所有项目改造。

雨水交易后,企业整体水价比原来优惠20%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效。2020年,长沙获评“湖南省节水型城市”。

2020年12月16日,在长沙高新区,一辆环卫洒水车装水完毕后,开始对路边的绿化树木进行叶面洗尘。这标志着中国首宗雨水资源使用权交易成功后的第一车雨水正式投入使用。

原来,长沙高新区三家公司达成水权交易:湖南雨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每立方米0.7元的价格从湖南高新物业有限公司购买蓄积的雨水,经过处理后进行出售。买家是绿化环卫部门。“通过这次雨水交易,整体水价格比自来水优惠20%,公司整体成本大幅降低。”长沙高新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湖南雨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已在长沙建有雨水收集池7万立方米,实现雨水资源的处理和使用权交易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自来水70万立方米。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试点范围,完成余下26个点位的雨水收集,并同相应的物业单位达成雨水交易。

市住建局副局长胡汉清介绍,长沙虽然降雨相对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等现象一直存在。同时,随着城市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承载压力更大,水问题将更加突出,水的供需矛盾也将进一步加剧。因此,坚持“节水优先”,积极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关系到长沙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长沙将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用水效率、海绵城市、节水载体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完善;进一步做好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改造等相关工作,力争2022年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胡汉清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