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规实施 2683只狗狗已申请办证

2021-05-13 09:26:34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沈全华 谭哲] [编辑:金灵]
字体:【

新规实施 2683只狗狗已申请办证

公安机关提醒:养犬者要依法办理登记,后续将开展联合执法

市民遛狗时自觉牵绳。记者 沈全华 摄

内有芯片的智能犬牌。记者 沈全华 摄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沈全华 通讯员 谭哲)“你家狗狗办证了吗?如何办手续?”自5月1日新《动物防疫法》和《株洲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给自家的宠物狗申办“电子身份证”成为养犬群体的热议话题。5月1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综合管理支队获悉,截至11日,我市已有2683只狗狗申请办证,但其中478只狗狗的登记申请被驳回,一部分是因为属禁养犬只或申报资料不全,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未按规定接种狂犬疫苗和取得农业农村部门颁发的制式免疫证。

新的养犬登记实行网上申报、线下办证

长期以来,各类养犬乱象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此,《条例》给城市养犬划出27条“硬杠杠”,明确提出“养犬必登记,遛狗必牵绳”。原有犬牌犬证于4月30日作废,5月1日起,养犬人必须重新登记办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公安局综合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养犬登记实行网上申报、线下办证,养犬人可通过“株洲养犬管理”微信公众号或“智慧株洲·诸事达”App上传申请资料。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养犬人可任意选择一个已授牌的办证点走完登记办证流程。

根据《条例》规定,城市养犬实施信息化管理,所养犬只应当植入电子芯片、佩戴智能犬牌,费用由养犬人承担。目前,我市的电子芯片和智能犬牌有两家公司的四种产品,养犬人可自主选择,费用自理。

大多数养犬人牵绳遛狗

“前两天在网上提交了养犬申请,公安审核通过后我就来了。”5月11日上午,市民刘女士顶着烈日,牵着自家的京巴来到株洲大桥西头的中心宠物医院登记办证。她说,身边一些养狗的朋友都在积极申办犬证,这既是对宠物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医院工作人员按要求确认了刘女士所带犬只的相关信息,在皮下注射了电子芯片,并给犬只佩戴智能犬牌。今后,执法部门只要扫描犬牌,就可知道犬主和犬只信息,从而做出有效处置。

“5月1日以来,我们办证点每天有10人左右前来办证。”工作人员介绍,公安机关及办证点在节假日不打烊,尽最大努力提升办证效率。前来办证的市民越来越多,社会反响积极。

这边,登记办证如火如荼;那边,遛狗牵绳成为养犬人的自觉行为。连日来,记者走访湘江风光带、神农城等城市公园以及部分居民小区看到,大多数养犬人外出遛狗时,都牢牢地牵着狗绳,或者将其抱在怀中,酿就一道流动的“最美风景”。

市公安局综合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将结合当前的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优化办证流程,让《条例》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将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对不按新规进行犬只上户登记和外出不牵绳的犬主进行依法处置,以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