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2021-05-13 09:27: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获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全国共有20个项目入选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记者12日从市林业局获悉,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日前顺利通过财政部、国家林草局评审,获评国家首批、湖南唯一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是财政部、国家林草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碳汇能力的创新举措。此次全国共有20个项目入选。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近5年累计完成造林27.69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4.8%提升至55%;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家,创建了44个国家森林乡村、627个省级绿色村庄;完成退化林修复15.12万亩。

根据项目建设目标,长沙将在两年内完成投资3.13亿元,实施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油茶新造、油茶低产林改造等,完成营造林总面积17.43万亩,构建具有特色的地带性森林群落和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促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促进乡村振兴贡献“绿色力量”。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远红说,长沙将以退化林修复和森林抚育为抓手,人工造林为补充,大力实施营造林,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同时以油茶低产林改造为重点,建设一批高产稳产样板基地,引领全省油茶高质量发展,“通过项目实施,在科学绿化、以水定绿基础上,采取一体化、综合系统的措施,按照集中连片、综合治理方式,探索一条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土绿化新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