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清水塘大桥建设任务过半 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

2021-05-13 09:18:5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吴楚 陈俞汐 高媛]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吴楚 实习生/陈俞汐 通讯员/高媛) 5月12日上午,风拂过湘江,清水塘大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焊花四射,200余名工人来回穿梭于钢筋水泥之间,一派繁忙。

“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上部钢结构的边跨的吊装和水中墩柱的施工。”中交三航局现场施工负责人潘立立介绍说,水上吊装不像陆地吊装那样平稳,对安装精度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需格外小心。

清水塘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水塘大桥北起清水塘大道,上跨清霞路,往南越过湘江,上跨滨江北路、新东路后对接珠江北路落地,全长约2.8公里,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

清水塘大桥是株洲第一座双层钢桁架拱桥,也是我市跨度最大的一座桥,主跨宽度长达408米,建设难度不小。2019年8月17日,清水塘大桥开展水下爆破试爆作业,标志着这座“最美湘江大桥”建设正式启动。“作业高峰时,人员会达到近400人。”潘立立说。

截至目前,大桥已经完成主桥和水中引桥桩基础、承台及大部分墩柱施工,完成主桥北岸边跨上部钢结构C1-C6段安装,基本完成南北引线路基土方施工,进度过半。

清水塘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施工黄金期,施工方将继续增派人手和设备,同时调整作业时间,争取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如期交付,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

清水塘大桥既是片区城市主干道,又将湘江两岸的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和栗雨工业园区连接起来。眼下,栗雨工业园作为长株潭地区重要的产业、技术核心区之一,园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使该片区高精尖人才聚集,常住人口突破10万大关。

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也在逐步成型:清水塘城市公园内,清水湖已经蓄水,预计6月底开园;清水塘大道一期、清霞路二期、株冶路一期等8条道路已经建成通车或达到通车条件,为今后的产业导入和产业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大桥建成后,轨道科技城、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与高新区以及武广新城的有机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条连接石峰区和天元区的新动脉,也将缓解石峰大桥的通行压力,完善我市交通组织结构。”清水塘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