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创新互联网书店前置核查备案机制

2021-05-13 09: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梅花)今天,娄底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与淘宝平台进行协同审核,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书店予以批准开设网上书店。娄底创新互联网书店前置核查备案机制,全面规范网络平台书店经营管理,有效遏制辖区内网上非法出版物经营行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娄底把打击非法党史资料、非法境外出版物及其他非法出版物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通过与国家、省级扫黄打非办协调联动,全力开展出版物网络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域范围内网上书店进行大清查,关停非法出版物经营网店764家,其中淘宝书店涉娄非法出版物案件线索同比下降76.2%。

娄底坚持“线下+线上”双向发力,线下深化文印门店网格化管理,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开展文印门店巡查摸底,逐一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印刷承印备案、审核、监管工作。线上联合网络平台公司设立证照前置核查机制,根据全市出版物发行(零售)台账,对申请设立网店的出版物零售、印刷经营户进行资质核查,严格规范网上书店准入。对未进行核查备案或伪造《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注册的网上书店,依法依规一律关停。

对依法注册的网上书店,实行动态监管。娄底利用电商平台数据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网上书店运营状况、交易书名等信息,严防销售违禁、违规、盗版等非法出版物行为反弹,促进出版物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