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风儿多情,鸟儿多嘴

2021-05-13 09:0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风儿多情,鸟儿多嘴

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立夏第9日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已是立夏时节,天气由温而热。经历了繁殖高峰期后,麻雀的雏鸟们开始四处活跃。

市井街边,常可见三两只灰褐色的小东西,机警活泼,蹦蹦跳跳,饮啄自在。至于乡间,衣食无忧的麻雀们更是一个个吃得肥嘟嘟、圆滚滚的,颇为富态。

身材弱小,羽衣朴素,鸣声单调,其貌不扬的麻雀,从古至今倒是被贴了不少负面标签,诸如“嘴碎”“多嘴多舌”“胸无大志”“贪图享乐”等等,讥讽它们“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万雀不及一凤凰”云云。

不过麻雀们对此完全懵懂无知,依旧热热闹闹地过自己的平凡小日子。

倒是湖南人对它们印象不错,常有人喜欢自比“洞庭湖的老麻雀”,大意是经过风浪,颇有见识,很为自得的样子。

麻雀是与人类最为亲近的鸟类之一。作为与人类伴居的鸟类,麻雀的生存环境就是人的生存环境。

麻雀喜欢啄食粮食、拔起秧苗、咬断刚结的幼果,曾一度被认为是“害鸟”。在上世纪50年代,麻雀曾被当作“四害”之一,被要求剿灭。为此,当时科学家罗泽洵先生、郑作新先生在《文汇报》上发表的《关于鸟兽益害问题的商榷》一文中的论述,“就麻雀而言,对农作物为害虽大,但它在繁殖期中主要吃虫,冬寒季节还兼吃杂草种子,因而还有一定的益处。”

科学家们的意见引起了高层的重视。由此,麻雀得以被平反,摘掉了四害之一的帽子。

麻雀是湖南的优势种,在生态环境稳定的情况下,麻雀的种群也会是稳定的,即使短时间数量减少,也会很快恢复。真正使麻雀大伤元气的,是人类种植方式的改变和大规模灭鼠行动造成的“误伤”。

上世纪70年代,农药、化肥开始大面积使用,麻雀的繁殖期,也正是农田用药高峰期,育雏期的麻雀特别是雏鸟喜食昆虫,会因取食被农药毒死的昆虫而直接致死。

有赖人们生产方式的改进和生态意识的觉醒,麻雀的生存状态逐步得到改善。近年来,虽然没有专门针对湖南本土麻雀数量的准确统计,但动物学家们对麻雀种群的逐步恢复已经形成共识。

现在,我国已经全面禁止使用有机氯农药,陆续出台政策禁止和限用高毒有机磷农药。2002年,重新修订出台的《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首次把麻雀列入“名录”。近年来,湖南林业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猎捕野生鸟类。这也意味着,猎捕麻雀将被依法追责。

麻雀们衣食无忧、自由自在的日子来了。

【小名片】

麻雀,属雀形目雀科的小型鸟类。成鸟身体背部和头顶是较深的褐色,腹部颜色较浅,脸颊部分为灰白色有一个明显的黑斑。这是它最重要的识别标志。食性较杂,主要以谷粒、草籽、种子、果实等植物性食物为食,繁殖期间也吃大量昆虫,特别是雏鸟,几全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

文/周月桂 图/张京明 设计/ 周圆 智库/张志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