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最易相守到“白头”的鸟

2021-05-12 09:5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张京明,李真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最易相守到“白头”的鸟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立夏第8日

春夏繁殖季节,白头鹎的歌声越发热情响亮,双双对对,唱和不休。皓首白头,婉转和鸣里,细听都是少年情。

身形娇小,鸣声婉转,羽衣黄绿,跳跃轻盈,白头鹎总给人以娇俏明媚之感。它们不甚怕人,常常停在你眼前摇头晃脑,最显著的特征,是两眼上方至后枕的白色枕环。从成年起,白头鹎便已“白头”,且随着岁月增长愈增其白,因此也被称作“白头翁”。

因为头上白绒,白头鹎夫妇很容易就能“白头偕老”,被古人当作百年好合的象征。明代诗人钱洪有诗云:“山禽原不解春愁,谁道东风雪满头。迟日满栏花欲睡,双双细语话未休。”写的正是恩爱呢喃的白头鹎。花鸟画里,不少白头鹎的身影,与花朵、果实一起,色彩明艳,岁月静好。

也有人从白头里看到悲愁,明李东阳《白头翁画》云:“莫道春风好,春风易白头。君看花里鸟,亦有世间愁。”

亦喜亦悲,百般滋味。

【小名片】

白头鹎(拉丁学名:Pycnonotus sinensis),雀形目鹎科鹎属的小型鸟类,额至头顶纯黑色而富有光泽,两眼上方至后枕白色,形成一白色枕环,背和腰羽大部为灰绿色,翼和尾部稍带黄绿色。白头鹎为常见留鸟,与麻雀、暗绿绣眼鸟合称“城市三宝”,在校园、公园、庭院、街道,均能发现它们的身影。白头鹎主要栖息于我国南方,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一些鸟类分布区呈现北扩的趋势,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

文/周月桂  图/张京明  设计/ 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