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即将进入用水高峰期,记者跟随抢修员进行体验

2021-05-12 09:45: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碰上供水故障,我们比用户更着急”

长沙即将进入用水高峰期,记者跟随抢修员进行体验

在新建东路,孙家闯在狭小的水表井里进行作业。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砂子塘路,孙家闯与队员一起对消防栓进行检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长沙即将进入用水高峰期,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赶在旺季前,长沙水业集团对全市老旧管网和逾龄水表开展了全面巡查和更换工作。昨日,记者跟随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左砂片区抢修员孙家闯进行了一番体验。

7年处理工单近3万条

扳手、老虎钳、锤子……早上7时,记者来到左砂片区办公室,孙家闯已经在擦拭他的装备了,他笑着对记者说,“每次出去工作前,我都要对自己的‘武器’进行保养,确保用得顺手。”

一切准备就绪,孙家闯和同事将一天的抢修材料装上汽车后备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老孙服务的左砂片区以老旧小区居多,不仅水表环境复杂,而且管线设施老化,是一块出了名难啃的“骨头”。

“今天上午,突然一下水压就小了下来,洗菜做饭都没办法!”来到梨子山19栋,居民刘顺良大姐正在楼下焦急地等待,看到孙家闯的到来,赶紧迎了上来。经检查,孙家闯发现刘大姐家是总水表出现了损坏。他立即取出维修工具开始更换水表。修好后,老孙还耐心地给刘大姐讲解了常见用水问题和解决办法后,才放心地离开。

辖区内每条街道有哪些小区,每个小区有多少栋楼,哪个小区使用的是什么类型水表,水表的位置在哪里……这些数据,老孙都烂熟于心,俨然成了这里的“活地图”。“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突发现场,帮用户第一时间解决用水难题。”孙家闯在片区工作的7年时间里,他共计完成工单处理近3万条,换表2万余块。

既不能站井盖上,也不能站得太远

刚上车休息两分钟,活儿又来了,老孙马不停蹄驱车赶往雨花亭凯德广场附近进行检修,其中开关水表井盖这样的动作,孙家闯重复不下上千次。

拿铁钩穿过水表井铁盖上的小孔;打开铁盖,记下水表上的数字,按下输入器上面的按钮;最后,再盖上铁盖。老孙熟练地进行着抄表工作。

记者决定尝试一下。拿起铁钩,学着孙家闯的动作,穿过水表井铁盖的小孔,用力地拉了一下。“怎么不动啊?”“你这样不对,脚怎么能站在铁盖上?要注意两脚的位置,既不能站井盖上,也不能站得太远。“脚站在水表箱铁盖上,铁盖拉不起来,脚站得远了又用不上力。”孙家闯说到。

“你刚才放盖子时,声音太响了。抄水表不能影响别人的休息。水表井的铁盖要‘重拿轻放’。”老孙传授着自己的经验。连续开了几个水表井铁盖后,记者的胳膊越来越酸,不得不从一开始的单手拉铁钩,改成双手拉铁钩,感觉钩子上的铁盖是越来越重……

“这其实特别锻炼身体,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治颈椎、腰椎病。”孙家闯笑着说。

“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千家万户,每天不是在抢修的路上,就是在抢修现场。碰上供水故障,我们比用户更着急!”老孙说。

正是因为有了老孙们的坚守,才保障了长沙千家万户的用水无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