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

2021-05-12 09:27: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李静 匡春林 李朝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

今年第一季度长沙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提质改造后的芙蓉路,变得更加通畅秀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李静 匡春林 通讯员 李朝君

2021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被列为长沙今年十大工作重点之一。

承诺掷地有声。今年第一季度,长沙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6.41元,同比增长11.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4%。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不断刷新民生“幸福高地”。长沙在就业保障、城市品质、文明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答卷。

用心,稳就业让民生有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工作“成绩单”里写着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

2月1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就是你的星辰大海”——千企万岗云聘会在这一天如期启动。523家本土知名企业提供了63463个优质岗位,不仅实现了牛年春招“开门红”,也给每一位想要在长沙就业安家的劳动者一个“手可摘星辰”的机会。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稳岗位就是稳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扑下身子问需于企,用心聚焦稳岗留工和援企招工两个重点,全力助企发展。长沙市出台稳岗留工“暖心八条”,长沙县制定务工人员子女托管照护措施,浏阳市为务工人员燃放专场烟花,长沙高新区为务工人员减免房租……今年1月,一系列“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在星城大地展开,以实际红利和满满诚意引导鼓励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从重点群体最关心、最期待的事情干起,“靶向”发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在希望的春天里,全市共计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85场、线下招聘155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17万人;4月以来,长株潭三市举行联合巡回招聘会,共同发布9万个岗位需求信息……用心搭建的供需对接平台,给求职者更多选择机会。

就业工作为民生之本写下厚重一笔。截至今年4月底,长沙市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6.85%,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2.94%。失业人员再就业2.9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67%,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90.57%;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1.3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42%,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78.22%。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控线4.5%以内(2.71%)。

有品,“四精五有”让城市更宜居

道路洁净、街巷清爽、绿化养眼、市容有序……今年初,一场覆盖全市的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面铺开。不论是重要商圈、出入城口、交通枢纽还是背街小巷,都能看到来自环卫、园林、市政、城管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将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作为首要任务,强力实施了市容环境秩序‘30日大攻坚’等行动。”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30日大攻坚”中,全市城管部门实施推进了环卫保洁、市政维护等“八大攻坚”行动,数字化采集交办整改问题28775宗,整改分片督查、执法巡查及专业采集交办问题951个,整治违法停车、立面不洁、违规广告等各类问题3万余处,812处裸露垃圾实现动态清零。

路面清爽、两厢开阔、植被错落……在长沙,一条条主次干道加快空间品质提升,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从群众身边做起,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近日,长沙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城管局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描绘了未来“精美街道”的模样。

这也是国内城市中首次提出城市街道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政策文件。“精美街道”将道路建设从二维平面上升到三维空间,实现一体化管理,构建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的城市街道空间,“四精五有”的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正朝着我们快步走来。

如今,“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正在全市强力推进。通过开展环境卫生“三大行动”、推进市容秩序“四大整治”,“精致清新、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长沙城将以崭新气象迎接建党百年。

为民,“全域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在文明长沙里,享受诗意栖居的浪漫,感受幸福生活的美好,是逾800万市民真切触摸着的现实生活。

这种浪漫与美好的背后,离不开105万“雷锋志愿者”志愿服务路上的接续奔跑。

近年来,长沙精心打造“雷锋志愿者”品牌,统一发布“雷锋志愿者”标识,“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影响持续扩大。今年1月起,首批招募的全市专职“雷锋志愿者”正式亮相。目前,在全市520个社区里,2600名专职“雷锋志愿者”已培训上岗,深入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理念的宣传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文明行为的监督者”。

这种浪漫与美好的背后,离不开无数长沙身边好人的温暖传递。他们是车流滚滚隧道里,“下意识”地以“45度角”的方式主动避让的每一位私家车主;他们是平凡又伟大的“最美租客”“最美店主”,他们用亮洁如新的退租大扫除,用暴雨中主动清理道路下水道的自发举动,展示星城正能量,感动和温暖着整座城市……截至今年3月,长沙已涌现出186人(组)“中国好人”、328人(组)“湖南好人”、1040人(组)“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还有更多人,默默行善,争做好人。

这种浪漫与美好的背后,是城市对文明的孜孜以求,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不变坚持,是持续发出的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的“城市宣言”。长沙始终以绣花功夫推动“精美长沙”建设,坚持把精细化管理落到每个街道、社区,着力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不断全面铺开“15分钟生活圈”覆盖面,让市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如今,太平街、都正街、潮宗街、百果园等一批历史老街区已成为城市网红打卡地,131个老旧小区“旧貌”早已换“新颜”,已建成覆盖城区的“15分钟生活圈”412个。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在长沙,“文明之旅”永远在路上!

今年,长沙将正式进入“全域提质时间”,以铺排全年的“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行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创共建,全域推动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