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工伤保险启动“两前置”服务 为职工提供有效保障

2021-05-12 09:32:1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5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为配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给参与建设的企业和职工“保驾护航”,从5月11日起,湘潭市工伤保险启动参保登记前置、待遇享受前置两项服务,市内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及外地新来潭建筑工程项目均可在项目开工前提前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审批登记,提前将建筑工程项目纳入保障范围,解决建筑工程项目的后顾之忧。

湘潭市人社局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领域工伤风险比较高,用工流动性大,一直是工伤保险全覆盖的重点和难点。目前,“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竞赛活动正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少建设项目在开工前期存在参保证明材料不齐全的情况,因而无法计算职工参保保费,职工工伤保险出现“空窗期”。根据相关政策,如果项目未及时为职工进行参保登记并缴费,工伤职工就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企业负担繁重,职工难以及时获得医疗救助和补偿。

为给职工提供有效保障,全力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湘潭市人社局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创新工作理念,针对湘潭市建筑领域所有重点项目及外地新来潭工程项目,开展“两前置”服务——参保登记前置,即允许项目缺项审批,资料不全也可进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同时,待遇享受前置,即只要进行了参保登记,即使没有完成缴费步骤,在这期间发生工伤事故,职工也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待遇申报方式与一般工伤、工亡事故一致。

“需要进行缺项审批参保登记的工程项目,可前往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具体咨询办理流程。”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即时办结参保登记工作,确保每一名工伤职工都能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