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荣获国际大奖 “土灶台”变身“火塘餐厅”

2021-05-12 09:03: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沈修恩家改造后的厨房。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11日,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该校建筑学院卢健松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花瑶聚居区开展的人居扶贫实践荣获2021年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专项奖——瓦西里斯·斯古塔斯奖(Vassilis Sgoutas Prize)。

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乡的花瑶聚居区,是湖南大学的定点扶贫地区。如何将现代建造的理念、技术与农户提高自身生活水平的诉求相结合?2013年至2021年,卢健松教授带领湖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以厨房提质为重点,在花瑶聚居区实施了10余处的改造实践。

首次改造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沈修恩家中进行。“我们重点进行了客厅和厨卫改造。”团队成员苏妍介绍,团队把餐厅外置,建成一个四面开敞的大凉亭,这个通透凉爽的“火塘餐厅”成了日常聚会的重要空间。

融入天窗的自然采光、火塘与熏肉房的一体化设计、原木风格的厨房料理台……卢健松教授告诉记者,以住宅厨房改良为契机,极大地推进了乡村住宅的现代化发展,进而真正实现以农户为主体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