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总有人在守护着你

2021-05-12 09:00:4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多部门及时处置倒塌的大树。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红雨 供图

岳麓区麓山门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现场处置倒塌的雨棚。  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雄杰 供图

一张拼版照片,见证了市政工作人员的坚守与担当。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德军 供图

彻夜值守

风雨过后 长沙无虞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狂风暴雨,电闪雷鸣,10日晚至11日凌晨,强对流天气突袭长沙,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大风。风雨背后,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应急人”彻夜守护安宁。

“芙蓉区、天心区北部、雨花区北部、开福区南部,注意防范局地冰雹影响。”10日22时57分,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抢险队员,必须确保安全,严防冰雹、雷电和积水触电、高处坠物等事故,严禁冒险作业。

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各区县(市)、市直重点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应急部门出动应急抽排设备30台次,巡查车辆15台次,工具车10台次,出动巡查值守抽排人员300余人,对全市主次干道、支路及汽车站、火车南站、地铁站、城铁站等重点单位及隐患点进行巡查值守,及时处置疏通积水路段。

在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严阵以待,挑灯夜战,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和险情。闻讯而动,处置“给力”——因为武汉暴雨天气造成多趟高铁晚点,凌晨1时许在长沙下车的旅客全部被顺利转运。

11日凌晨2时,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值班人员接到电话,081县道附近一棵大树倒塌在马路上,并且覆压着高压线。如不及时处理,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值班人员迅速到场,高新区应急处置部门多次沟通调度。经过近4小时努力,街道、交警、园林、供电等多部门人员密切配合,顺利将大树和高压电线移至安全区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奋战完,天已亮。

风雨背后,数不清的长沙“应急人”通宵值守,巡查守护安全。

快速处置

闻令而动 冒雨排涝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通讯员 朱德军)“白沙路段积水经过开盖助流已处理完毕”“南湖路隧道路段泄水井已清理垃圾无积水”“芙蓉中路开盖助流”“劳动西路与白沙路口已做助流处理”……10日夜到11日晨,天心市政全员出动,冒雨排涝。

长沙降雨量骤增,按照应急预案统一部署,天心区城区防办迅速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奔赴在雨情一线,易渍(积水)点安排专人负责值班值守。因暴雨造成落叶堵塞泄水井,辖区内部分路段出现小范围积水。市政人员及时进行应急处置,用手掏出堆积物,装入编织袋,并打开井盖助流,加速积水排出,消除安全隐患。湘江中路巡查发现有棵树倒在地上影响交通,已移到人行道边上。10日夜到11日晨,天心市政清理芙蓉路、书院路因雨水口垃圾封堵积水4处。共出动车辆30台次,出动人员139人次对全天心区进行巡查处置。一直到今日5时才结束此次防汛排涝工作,辖区内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和内涝情况。

紧急疏散

他带学生“跑赢”了倒下的大树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10日下午,岳麓区溁湾路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天空“脸色”骤变,狂风将不少枯枝、树叶吹落。25岁的体育老师陈叶南立即吹响紧急集合哨,短短一分钟,组织学生们疏散离开操场。旁边一棵大树在狂风暴雨中倒下时,陈叶楠护送最后3名行动较慢的学生成功绕开,无一学生受伤。

10日下午3时6分,溁湾路小学的上操场有两个班在上体育课,陈叶南带着另一个班级在下操场上体育课,共约150名学生在室外活动。

突然,狂风大作,不少枯枝从上操场方向被刮落到下操场。陈叶南担心树枝砸到学生,迅速吹响集合哨,同时向上操场的两名体育老师喊话,提前中止室外活动。

集合哨响起后,学生们原本需要先整队,然而风越来越大,枯枝也掉落得更频繁。陈叶南当即让学生们放弃整队,直接跑向教学楼。

监控视频显示,下午3时6分33秒,还有3名学生在操场一角行动缓慢。陈叶南立即赶去,带着3名学生跑向教学楼。此时,大雨已至,狂风不止。

“正在跑的时候,我听到了两声树干折断的声音。”陈叶南说,因操场南侧是树木位置,他立即带着3名学生朝北侧绕开跑,一只手轻推着跑得慢的学生,一只手抬在上方护着。

监控显示,下午3时7分12秒,操场南侧的一棵大树倒下,树顶部分砸向操场边缘的护栏。幸亏,此时他们成功绕开,学生安然无恙,护着学生的陈叶南手臂被弹过来的树枝轻微擦伤,他说:“没有一个学生受伤,我的心就落下来了。”

据了解,倒下的是一棵树龄近80年的栾树,树高近30米,树干直径60多厘米,但存在“中空”现象,其被刮倒可能与此有关。此树倒下后不但压垮了绿化带护栏,还砸到了操场护栏。

该校校长祝心亮介绍,事后,该校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用警戒线将树围起,并联系岳麓区园林部门进行清理。当晚,此树已被移除。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有效预警

7000多户受损 却无一人受伤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琳)“根据气象预报,未来6小时内会出现雷电、大风、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提醒大家及时做好防范,不要外出保证安全!”10日18时许,宁乡市巷子口镇仙龙潭村的1080户村民陆续受到微信群发来的信息,村村响小喇叭也反复提醒,让村民在心里提高了警惕。

10日20时48分,巷子口镇电闪雷鸣,大风挟裹着暴雨、冰雹骤然而至。不少冰雹直径超过5厘米,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说“以前从来没见过”。

记者了解到,10日晚间的极端天气肆虐宁乡,尤其是西部山区受灾较重。巷子口镇群众房屋受损7547户,果蔬受损4035亩,车辆受损445辆,所幸全镇无一人受伤,这归功于该镇及时预警并安排部署,打了一场有准备之战。

“全镇由党政领导带队,镇村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对各村、社区受灾情况细致调查,全面摸排出安全隐患;积极联系制瓦厂和供应商,确保群众维修用瓦;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引导开展生产自救。”巷子口镇党委书记唐正告诉记者,截至11日凌晨,全镇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1户145人,接下来将结合“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对群众进行防灾减灾教育,提高应对灾害能力,确保镇域安全稳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