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歌唱祖国》播出

2021-05-11 22:0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祖国》,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音乐家王莘是在什么样的情景下创作出来的?《理想照耀中国》最新播出剧集《歌唱祖国》中,再现了71年前的答案。

1950年秋天,在天津剧乐团工作的王莘(郭晓东饰),来到北京一家信用合作社购买乐器。回天津前,王莘去天安门广场参观。看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王莘出了神,喃喃自语。小号吹奏的旋律浮现在脑海里。他赶紧把口袋里的烟盒撕开展平,趴在地上,飞快地写下了部分旋律和歌词。

随后,王莘急匆匆奔赴火车站,赶上即将开动的火车,疲惫之下进入了梦境。梦中的他回家了,与妻子王慧芬(王鸥饰)说起刚写的歌,妻子说歌曲很好,并脱口而出一段歌词。王莘突然意识到,妻子口中这段歌词自己还没写呢!

王莘在火车上醒来,急忙摊开手中烟盒,把梦中的这段歌词补充上去,一边哼唱,一边流泪。旁边的乘客见状,怀疑王莘是个疯子,找来了列车员。王莘一番解释后,让列车员看看新写的歌曲怎么样。列车员觉得歌词很好,但看不懂歌谱。幸好车上有个会吹小号的男孩。在男孩的伴奏下,王莘唱起歌曲。火车上,乘客们被歌曲感染,纷纷打起拍子伴奏。工人、农民、学生慢慢学唱起来。

后来,《歌唱祖国》传遍了城市乡村,传遍了大江南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一位小女孩演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与58年前的歌声连接在了一起。

饰演王慧芬的演员王鸥透露,拍摄时间有限,为了深刻体会王莘在创作时的心路历程,在拍戏前反复聆听《歌唱祖国》,满脑子都是这首歌的旋律。其中一场戏让王鸥印象深刻。“王莘激动地跑回家,告诉我他写出来了。我很想跟他一起欢呼雀跃,但我跟他说的是‘你别吵,孩子睡觉呢’。这样生活化的反差还挺有意思的。”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